首页>热点专题>亚洲文明大会>新闻

和而不同:亚洲智慧的世界贡献

2019-05-19 09:52:00 【关闭】 【打印】

  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旨在深化亚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印度和中国是亚洲的两大文明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会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来自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的教授斯瓦兰·辛格,与他探讨了中国龙与印度象何以携手共舞,以及亚洲智慧如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今日中国:亚洲文明精彩纷呈,中印两国多元文化交流绵延不息,这些文化交流如何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 

  斯瓦兰·辛格:中印两国的文明交往史既有两国智慧和文化遗产的交流,也有商品贸易的交流,从中国运往印度的丝绸、茶叶和瓷器,以及从印度运到中国的棉花、棉布和香料,形成中印早期的贸易往来。古代丝绸之路连接着中印两国和其他文明古国,极大促进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很多在印度已经失传的古代佛经,却能够在中国的寺庙和档案馆的译文中寻得蛛丝马迹。即使在中印两国遭受殖民统治的时期,彼此的文明交流一度中断并受到破坏,但是两国为自由而战的有志之士仍然能够彼此支持和鼓励。近几十年,中印两国的迅速崛起和发展为彼此合作开辟了新的途径。中印两国的贸易额已高达1000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在印度的投资也在飞速增长,尤其是在电力和电信领域。这些都反应了两国不断扩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印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动也更加密切,2018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的非正式会晤备受关注。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教授斯瓦兰·辛格  

  今日中国:印度是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您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各国人民互联互通方面效果如何? 

  斯瓦兰·辛格:古代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由来已久,中印两国都身在其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这条古丝绸之路重放光辉。当然这与当前世界格局的发展息息相关,古丝绸之路上的很多文明古国成为领土主权国家,“互联互通”是指向我们共同未来的必然选择。鉴于“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沿线国家众多,中国作为倡议发起国,理应在寻求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推动积极磋商,寻求有效共识。    

  今日中国:媒体经常会讨论中国龙与印度象的关系,您认为中印这两个大国如何求同存异? 

  斯瓦兰·辛格:符号表达在经久不衰的古代文明中始终是表达的重要组成部分。龙与象也许恰当地代表了中国和印度两国的民族特征,当然这样拟人化的称呼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中印两个人口大国的迅速崛起,让彼此都无法忽略对方的存在,双方在了解本国面临的挑战基础上,基于对彼此的信任制定了多项公约和机制,来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麻烦和对峙,确保其不会进一步演变成纠纷和争端。中印两国的崛起和合作也成为区域或全球论坛上热议的话题。中印两国也经常分享彼此的智慧去积极应对和解决在各个方面存在的挑战。事实上,两国在多边领域开展的互动,以及共同的努力都产生了直接而积极的影响,使两国能够更加妥善地处理双边关系中的诸多复杂问题。   

  今日中国:您认为经济增长和文明传承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斯瓦兰·辛格:媒体对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和社会转型发展带来的丰厚物质回报给予了大量宣传报道,对印度的报道也是如此。当然,两国取得的成绩是史无前例的,但是,这两个文明古国所拥有的智慧及其当代意义则远比时下取得的这些发展成就要更深厚,影响也更深远,这点却恰恰被忽视了。中印两大文明古国,在人类悠久的历史中诞生并绵延至今,无数先贤的故事创造着不可磨灭的价值,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和平与繁荣发展的催化剂。这次大会正是在努力恢复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帮助经济和政治复兴的中国与印度调和分歧,应对物质社会急速转型发展给价值体系带来的诸多挑战。因此,文明对话使亚洲智慧成为全球治理结构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更加有效地为日益紧密相连的人类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   

  今日中国:本次大会对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思想和文化交流有何作用?您如何理解“和而不同”的理念? 

  斯瓦兰·辛格:“和谐发展与多元文明”一直以来是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文明的特征,这一点对于我们当代世界具有巨大的价值。西方文明更多地关注个人,鼓励竞争和保护个人财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洲文明则更关注家庭、社区和人类的责任,而这些责任又成为人类未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次大会将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和而不同”的亚洲价值观,并将其纳入到全球话语体系中,这点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今日中国:亚洲文明孕育出的东方智慧,您认为最具代表性的是什么? 

  斯瓦兰·辛格:“同理心”也许是大多数亚洲文明所秉持的共同价值典范,这点在儒家、佛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中都有反映。并且由这点生发出了很多价值观,比如:和谐、非暴力、手足情谊,都从根本上强调了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内在和外在联系。这一点恰恰是亚洲文明与众不同之处,它所抽象出的对精神世界的认知是要高于物质世界的,重在寻求一种平衡,这是人类社会得以繁衍生息和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  

  今日中国:亚洲国家在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斯瓦兰·辛格:几个世纪以来,特别是在19世纪欧洲工业革命之后,思想和实践的世界仍然受到希腊、罗马文明和盎格鲁-撒克逊传统的影响和支配,这是人类文明进化史上最野蛮暴力的时期。这导致了一个事实,即包括大多数亚洲文明在内的人类文明都在现存的主流话语体系下被边缘化了。中国和印度两个文明古国的崛起,为这些人类文明的对外发声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契机,以便为未来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亚洲智慧。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