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直击

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发起“北京倡议”

2019-04-26 13:29:00 【关闭】 【打印】

  4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为主题,加强经验分享,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建设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中国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工商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

  在分论坛现场,备受瞩目的中老铁路“廉洁之路”大型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嘉宾驻足观看。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早期收获项目之一。自20161225日开工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始终把廉洁建设与工程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廉洁之路”示范性工程。 

  此次分论坛共分三个议题:政府改善营商环境、企业廉洁合规经营、国际社会加强反腐败与法治合作。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0余名代表参会,讨论和分享了加强国际反腐合作的经验和做法,构建廉洁丝绸之路成为与会嘉宾的广泛共识。 

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书磊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书磊认为:廉洁之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各方反腐共识与务实合作一体推进,政策协调和机制建设显著加强,政府监管和企业合规建设成效明显。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方将继续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指导,携手各方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坚持遵守国际规则、坚持互学互鉴,进一步推进法治之路。 

联合国副秘书长 米格尔塞尔帕苏亚雷斯 图/周琳

  联合国副秘书长 米格尔塞尔帕苏亚雷斯认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呼应。《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彰显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的关于“大幅减少一切形式的腐败和贿赂行为”等目标。 

  世界银行副行长廉政局局长帕斯卡尔伊莲娜杜波依斯认为: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跻身今年营商环境改善排名前十。彰显了中国政府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透明的机构方面的决心和行动。 

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总审计长贝赫拉诺  图/周琳

  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总审计长贝赫拉诺表示:古巴是拉丁美洲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我们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浓厚的兴趣,也将致力于推进反腐共识,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 

南部非洲仲裁基金会主席迈克尔•大卫•库珀 图/周琳

  南部非洲仲裁基金会主席迈克尔•大卫•库珀呼吁,各国政府都要完善反腐败法治体系和机制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商业贿赂案件查处力度,国际社会也要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反腐败与法治交流合作机制建设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  图/周琳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认为:中国政府在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廉洁之路方面取得的成果、积累的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值得所有沿线国家学习,以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建设。

 

老挝中央纪委副书记坎苏本雅翁  图/周琳

  据老挝中央纪委副书记坎苏本雅翁介绍,中老两国监察机关在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创新反腐败合作方式,将中老铁路廉洁建设写入中老监察机关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老两国参建企业代表签订了《廉洁承诺书》,打造“廉洁丝绸之路”的示范性工程。 

  据悉,论坛期间,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还与菲律宾总统反腐败委员会、泰国反腐败委员会分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进双方反腐败合作机制化建设。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