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

福田康夫:日中两国应该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2019-10-26 17:13:00 【关闭】 【打印】

  20191026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日本外务省共同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日本前首相、“北京-东京”论坛日方最高顾问福田康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演讲。 

  福田康夫首先对中国人民实现的伟大成就表示敬佩和祝福。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过去70年,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了今天空前的发展,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规模,都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 

  福田康夫在演讲中说,2019年日本迎来了令和时代。令和的愿景是和平安宁,充满对未来的希望。这样的年号与日本国民的心愿是完全契合的。在本周日本天皇举行了即位大典,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莅临庆典,为庆典增添了光彩。 

  福田康夫认为,现在全球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日中两国也面临各自的困难和问题,正因如此,现在日中两国应该努力找出未来的发展愿景,并为此做出努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东京论坛迎来了第十五届,在过去15年里日中关系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跌宕起伏,但是论坛从来没有中断过一次,一直持续到今天,如果没有让日中关系向前发展的坚定信念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福田康夫表示,日中双方应该进一步维护与加强战后的国际秩序。同时,构筑多边框架,让自由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这符合全球的利益,也符合亚洲的利益,更符合日中两国的利益。 

  福田康夫高度评价并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表示,日中双方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而不仅仅只着眼本国利益。日中双方有责任为贯彻国际社会的理念和原则制定相应的规则和机制。希望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能够面向日中关系的未来进行积极的讨论,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为两国关系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