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

徐麟:中日关系一定会迈向前景光明的新时代

2019-10-26 15:58:00 【关闭】 【打印】

  20191026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日本外务省共同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主任徐麟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主任徐麟作主题发言 图/陈建

  徐麟在发言中说,2019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并就双方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拉紧人文纽带,管控分歧矛盾,加强国际协调等达成十点共识,为迈向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聚集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以“新时代新期待——中日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为主题展开讨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9年日本进入了令和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是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交给我们的时代命题,也是召开本届论坛的意义所在。 

  为此,徐麟提出三点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  我们要把握时代潮流,积极描绘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的蓝 

  图。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同时,全球深层次矛盾突出,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出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选择。 

  当前中国和日本都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共同利益、共同关切日益增多,双方应携起手来从时代潮流和人类命运的高度,使新时代中日关系不仅惠及自身更要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稳定器、推动全球发展的动力源。 

  二、我们要不忘友好初心,在历史的警戒中夯实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的基础。中日互为重要近邻,是搬不走的邻居,必须友好相处。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书写过跨洋越海的交流史诗,也留下过不容忘却的战争创伤,我们官民并举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但也不能被历史纠葛和现实问题所困扰。在这些或远或近的历史启示中,最重要的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日关系必须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这是包括各位在座的嘉宾在内的中日两国有识之士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新时代中日关系继往开来继续达成的基础和共识。 

  三、我们要加强互信互利,为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中国将坚定不移继续推动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各国贸易投资提供稳定市场,为全球治理改革作出积极贡献。一个繁荣开放的中国必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为深化中日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政治互信将推动经济互利,经济互利也将巩固政治互信。中日只有加强战略对话,加深利益融合,双方合作才会产生更为坚实的基础、更为强劲的动力、更为持久的潜能。以合作产生的共同现实利益为支撑,就能推动新时代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徐麟说,放眼未来我们才能不畏浮云,警戒历史我们就能坚定信念。发展新时代中日关系需要我们各位高瞻远瞩的洞见,更需要我们付诸实践的努力。对此,徐麟提出四点建议: 

  一、互敬互信,坚定维护政治基础。我们要始终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践行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维持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坚决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宗旨,本着化竞争为协调的精神,共做和平发展伙伴。我们要准确地把握彼此发展目标和战略意图,尊重理解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协商、建设性管控矛盾和分歧,不断扩大积极因素,努力抑制消极因素。 

  二、相知相亲,牢牢拉紧人文纽带。中日交流源远流长,有弥足珍贵的民间友好传统,有数不尽的历史交往佳话。我们要努力增进相互理解,促进相知相亲,积极推动中日人文领域合作交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希望与诸位一道努力,通过智库交流,为新时代中日关系凝聚互信和共识;通过媒体交流为新时代中日关系营造良好氛围;通过青年交流,为新时代中日关系播撒友好种子;鼓励两国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同时,我们还希望与日方共同开展体育、电影、艺术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特别是要用好中日相继举办奥运会等契机,在广泛的人文交流中培育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 

  三、互利互补,努力扩大合作空间。日本一直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参与者,也是互利共赢的受益者,还是优势互补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期待日本更加积极地参与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进程,实现两国更高水平的利益交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试验田。中日应互补优势,大力拓展第三方的市场合作,我们愿为两国企业创造条件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经贸投资、财政金融、医疗康养、养老照护、节能环保、旅游观光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 

  四、共建共享,积极贡献东方智慧。中国和日本同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中日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积极引领区域一体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日还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可着力加强在发展援助、气候变化、军控裁军、卫生保健等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携手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东方智慧。 

  最后,徐麟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精心呵护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改善成果,更要放眼中日关系的美好明天。希望双方的嘉宾着眼未来发展,紧扣论坛主题,坦诚交换意见,碰撞智慧火花,一如既往地为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真知灼见和务实建议,为中日各领域的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营造良好氛围。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一定会迈向前景光明的新时代”!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