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9两会>记者直击

边境小镇的新希望

2019-03-15 15:58:00 【关闭】 【打印】

   隆子县扎日乡是西藏六个边境乡之一,紧挨着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玉麦乡,这里是祖国的边境,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的家乡。“2018年,我们乡脱贫了!”再次见到记者,贡觉曲珍兴奋地说。


全国政协委员,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


  扎日乡全境总面积5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却只有593人。所辖三个行政村,一个海拔4200米,两个海拔2700米,都是高原纯牧乡。贡觉曲珍因地制宜,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提前走上了小康路。 

扎日乡风景优美、气候宜人


  产业发展遭遇成长烦恼 

  扎日乡受暖湿气流影响,温度适宜,雨水充足,生态环境适合茶树生长。2018年,贡觉曲珍带领乡亲们探索高山茶园种植项目。今年见面,当问及茶园是否已是一片繁荣,80后女乡长贡觉曲珍说,他们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我们把四处取经得来的种子种了下去,每日精心呵护,三个月就发出了嫩芽。然而我们高兴得太早了,后来有一次施肥过量,嫩苗被全烧蔫了。”这次惨痛的教训让贡觉曲珍的心情一落千丈,“经济损失是小事,我最怕的是打击了村民们对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贡觉曲珍立即带着茶园项目致富带头人四处考察,寻找破解之道。当得知种植种苗成活率会更高时,贡觉曲珍又播撒下了“新希望”,“这次我们有了经验,树苗老板保证死多少苗子就给补多少,在种植过程也会全程跟进指导。”经验教训为扎日乡种植业发展步入正轨奠基了基础。来北京开会前,曲珍乡长看见她的“新希望”已经抽吐新芽。

 

扎日乡特色农产品


扎日乡藏白酒加工厂产酒设备


  产业发展有忧也有喜,藏白酒加工厂的发展让贡觉曲珍十分欣慰。扎日乡素有“酒肉之乡”之称,这里的藏白酒由黑青稞、荞麦酿制而成,具有除湿驱寒的功效,深受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的喜爱。致富带头人平措为了提高产品品质,购买了产酒设备,并制定了标准化制作流程,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今年,藏白酒加工厂的发展已初具规模。 

  高山茶园和藏白酒加工厂两个项目是扎日乡党委政府为防止贫困边缘人口或脱贫人口出现返贫现象所采取的举措。据了解,高山茶园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当地群众创收了120余万元,还壮大了扎日乡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特色农林产业的发展,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起到了明显的效果。“扎日藏白酒加工厂新建”项目预计实现年生产值20万元,且将助推扎日乡藏白酒加工能力向规模化、工业化、多元化格局方向发展,逐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曲珍乡长说两个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为1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长期固定了收入渠道,也较好地解决了收入水平较低群众的资金来源问题。 

  扶志扶智见成效 

  在依托产业发展增收致富的探索中,贡觉曲珍觉得自己最大的成功就是找对了致富带头人!“这两个小伙子都很负责任,项目细节都是他们自己去跑,积极性特别高。”  

  贡觉曲珍发现,产业脱贫这几年,老百姓的思想观念改变了。“以前每年都是我来做培训计划。今年有几个村民主动找到我提培训申请,“乡长,什么时候还有向导培训班呀?”“乡长,再把上次那个老师请来,教教我们编竹器吧。” 

  让曲珍乡长感触最深的是她所帮扶的贫困户,那是一位智障青年。“因为没有工作能力,以前我每次去看他都会给他留下一些钱。最近一次他跟我说,‘乡长,你不要给我钱了,这是我编的一些竹器,你帮我把它们卖了吧。’” 

  扶贫先扶志,扶智先立勤。曲珍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当她惊喜地看到乡亲们期待走向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行动,她由衷地感到开心:“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这是大家发自内心的发展动力!” 

  如今,很多从扎日乡走出的大学生都选择回乡就业,为扎日乡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生机与活力。 

  边境小镇的新希望 

  在贡觉曲珍的工作计划里。牧区改革,挖掘边境地区民族文化史,红色旅游等内容一一在列,国家现在这么重视我们边境民族地区发展,我们一定得撸起袖子加油干!曲珍说,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支持力度,边境补贴、护林工资、草原生态补助等政策性补贴让群众增收不少。村级幼儿园、国电入网、边境小康示范村等项目也陆续投入建设,有些已开始投入使用。 

  今年,贡觉曲珍带来了一份关于《国旗法》修订的提案。“在我们扎日乡,乡亲们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家家户户都会悬挂国旗。”贡觉曲珍说,大家在悬挂国旗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破旧的、掉色后的国旗不知如何处理,现行的《国旗法》也没有作出相关规定。因此,贡觉曲珍想以提案的形式带到两会上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同心协力建设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家园。”这让贡觉曲珍感觉很温暖。 

  “扎日乡既是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又是边境地区。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扶持下,家乡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贡觉曲珍说。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