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鲜进博会

从明星展品到热销商品 进博会让“隐形冠军”不再隐形

2019-11-09 14:17:00 【关闭】 【打印】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均超过首届。其中,德国作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有200多家企业参展,成为本届进博会上企业数量和参展面积位居首位的欧洲国家。

  在众多参展德企中,一批极具竞争力的“隐形冠军”成为一大亮点。

  隐形冠军企业的概念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是指在某个细分领域进入同行业世界前三,年收入额不超过50亿美元,且不为大众所熟知的企业。据统计,德国370万家企业中有1307家属于隐形冠军,是世界“隐形冠军”数量最多的国家,接近全球的一半。

  隐形冠军们为何纷纷参展进博会?短短几日,它们在进博会上的精彩亮相,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些低调的“王者”身上。

  “酒香也怕巷子深” 

  “酒香也怕巷子深。”提到参加进博会的初衷,福维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查生说。福维克是一家拥有130多年历史的德国家电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深耕中国本土消费市场。

图为福维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查生。(福维克公司供图)

  “今天,中国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正在引起世界的瞩目。”查生说,而进博会给关注中国市场的外国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一方面是让中国的消费者能够看到公司的产品,另一方面,公司也能看到消费者,不仅是当前的消费者,还包括未来潜在的消费者和市场,便于我们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

11月7日,福维克展台前人头攒动。(徐蓓摄)

  对此,德国永恒力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有同样的看法。“这已经不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白大平强调,“我们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进行整体的推广。”在白大平看来,进博会这个平台正是这样的“巨人”。

  白大平认为,通过参加进博会,不仅能拓宽市场,更重要的是,能够捕捉行业痛点,在沟通交流中与中国客户形成价值理念的碰撞。“所以我们一直把进博会定义为展示产品和技术窗口之外的能跟众多国内国有或民营企业进行价值理念交流和碰撞的舞台。”

  明星展品变热销商品 

  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动叉车制造商,永恒力在首届进博会上就带来了一款“明星展品”:最高可堆高18米的窄向道三向拣选堆高车。当时,为了能上车体验登高一望的感觉,很多观众在展馆排起了长队。

图为永恒力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永恒力集团供图)

  据白大平介绍,参加完首届进博会后,这款拣选堆高车的销量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增长50%,市场份额已经达到53.7%。在本届进博会上,永恒力继续有所突破,带来亚洲首发的Miniload料箱型堆垛机,立柱最高可达25米,有望成为本届进博会室内最高展品。

11月7日,观众在永恒力展台前观摩料箱型堆垛机。(徐蓓摄)

  首届进博会期间,还有一只能主动握手、点赞、抓取物品的“机械手”也成为热门展品之一。这款仿人五指机械手由德国精密夹具制造公司雄克制造。据介绍,仿人五指手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关节可以灵活控制,与工业的抓手只能做简单夹持和搬运任务不同,每只手凭借带有9个驱动电机的运动指骨,可以高精度地执行各种操作动作。

  首次参展后,很多企业慕名而来,这款机械手的销量上升到往年同期的两三倍。“进博会给参展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雄克中国区总经理杜尚俭说,“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我们也希望将方案展示给更多有自动化生产改造需求的国内企业。”

2018年11月9日,观众在德国雄克公司展台和机械手握手。(图片来源:新华社)

  窄向道三向拣选堆高车和仿人五指机械手,只是首届进博会落地成果的冰山一角。

  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一年来,这些意向成交陆续落地,也吸引了更多企业积极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隐形冠军”共享发展机遇 

  对雄克来说,比销量更重要的成果,是仿人五指机械手在与国内企业及研发团队的合作中获得了更多应用和展示机会。

  今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的辽宁彩车上,有一款机器人与两位小朋友一起六手连弹钢琴,共同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这款名为“多可”的机器人由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与机器人配套的机械手正是雄克公司生产的仿人五指机械手。雄克和新松的合作也成为中德两国“隐形冠军”企业在机器人领域深化合作的生动例证。

雄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杜尚俭(雄克公司供图)

  “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给雄克不断带来新的机遇。”杜尚俭表示,一方面像新松这样的国内主机厂在迅速发展,另一方面雄克也在针对国内厂商情况开发配套产品,作为精密夹具和自动化功能部件的供应商,雄克的产品应用越来越广泛。

  与雄克相反,作为生产电动叉车的主机厂,永恒力更看重本地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情况。“中国的供应链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阶段,本土零部件企业突飞猛进地提升,这些都给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来很多优势。”白大平说。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于以质量为核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环境。中国国内巨大的需求为全球隐形冠军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同时优质的产业资源也为隐形冠军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从两届进博会的盛况中可知,新时代下,全面开放的中国正在成为隐形冠军们的最佳赛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