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商看进博

松下中国总裁赵炳弟:进博会充分体现了中国贸易自由化的发展水平

2019-11-10 10:40:00 【关闭】 【打印】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专业采购商齐聚上海,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

  作为世界知名的老牌企业,松下这一品牌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在本届进博会期间,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赵炳弟接受了《中国报道》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松下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全历程,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营商环境的日益完善。“进博会充分体现了中国贸易自由化的发展水平,代表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对外开放政策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提升。” 

  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 

    

  117日,在第二届进博会科技生活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松下健康空间“生命感应室”。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松下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松下是最早进入中国投资的外商企业之一,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也创下了中日友好合作的佳话。    

  回溯历史,松下创始人早在1979年受邓小平副主席之托,援助中国的现代化事业,直至1986年正式投资建厂,是最早在中国建立工厂的外资企业之一。到目前为止,松下几乎所有的事业都在中国东北亚地区开展,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和韩国在内,拥有6万名员工、事业规模约1300亿元,占松下全球事业规模的25 %。从家电、住宅空间、空调、冷链、电子产品乃至生产自动化设备等松下所涉及的事业都有在中国开展。 

  “中国的市场给予松下很多发展的机遇和发挥的空间。从松下的开发、制造、销售等各种经营资源的投入来看,中国是日本以外规模最大的海外市场。由于公司长期以来对中国发展的贡献,在去年12月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松下幸之助先生被授予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这对我们松下而言是莫大的荣誉。”赵炳弟在回顾松下这一品牌进入中国以及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时,深有感慨,语气中透露着自豪。 

  “为了迅速决策中国事业,我们于20194月成立了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当地的事业在当地决策,从开发、生产到销售全部在中国负责。中国及东北亚地区的家电、空调、冷链以及住宅空间等在中国拥有研发机构的事业,由中国•东北亚公司的总裁在中国当地进行最终的经营判断,向日本总社CEO以及董事会汇报。”在谈及松下目前在中国的经营发站状况以及本土化战略时,他告诉记者,松下现在已经将产品开发、销售等计划的制定完全交由中国•东北亚公司来负责,包括新投资计划、新工厂建设等也都是由中国东北亚公司的总裁来决定。 

  中国营商环境日益规范 

   

  117日,在第二届进博会科技生活展区松下展台,参观者体验“协助下床的睡床”。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024日,世界银行发表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中国在新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单独指出,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对待无论中外企业一律一视同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更良好环境。 

  在赵炳弟看来,中国这些年来在营商环境方面确实发生了显著的变化。“30年前松下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那时候中国针对外商投资相关的法律还不够完善。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开始高速发展。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为我们外国企业在中国经营创造了更多机会。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国已经在逐步规范营商环境。”他说。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近三年分别是78位,46位和31位,改善与提升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中国政府一直在为开放市场和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多条件。举办进博会就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对外开放政策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提升。”赵炳弟表示。 

  他还特别对记者说,进博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平台,在这里各国企业都可以向中国消费者展示最棒的产品,比如以人工智能、互联网、新能源等未来趋势的新概念、新产品、新技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说明中国是切实践行开放政策,而且大门越开越大。“而且参加本届进博会的国家和企业数量也都超越了上届,这些都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得到全世界评价的体现。松下通过参与进博会,也是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的发展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松下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在发展中自然也会遇到自己的问题,比如也存在束缚比较多、决策不够快、市场反应迟钝等问题。赵炳弟说,“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在保持作为制造大国的同时也已经成为了消费大国和创新大国。中国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在迅速成长,但反观我们,在今年4月份之前,我们所有的经营决策都还是在日本决定,因此无法及时跟上中国的市场变化。好在我们都已经意识到了公司存在的这些问题,并做出了积极的改善,我们加速成立了中国•东北亚公司,使在中国的事业一定要在中国做决定。同时,我们要学习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模式,从而实现新时代松下在中国事业的新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