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五不”原则彰显中国对非洲的真实亲诚

2018-09-04 13:29:00 【关闭】 【打印】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为中国与非洲全方位合作的提质升级、迈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规划了美好的蓝图。 

  中国政府对非洲国家的外交政策,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而在实践中,中国做到了“四项坚持”,即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尤其是在体现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方面,中国始终以“五不”为基本原则,包括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可以说,这“五不”是讲到了非洲人民的心坎里,也正因为如此,当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呼吁各国都能以此为原则处理非洲事务时,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掌声是对中国坚持原则的赞扬,是对中国对非洲真诚理念的褒奖,更是中非人民大团结的最好象征。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非合作阔步向前,必然也会引起国际社会中许多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士另眼旁观,而在他们的眼中,中国无论做什么,都可能是带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的。所谓中国“新殖民主义”论、“新债务陷阱”论、“新剥削主义”论等甚嚣尘上,不时在一些国际媒体上以骇人听闻的标题和肆意捏造歪曲的事实来抹黑中非关系,试图利用舆论的工具破坏中非合作的顺利开展。 

  对此,中国主张的正确义利观是对这些奇谈怪论最好的正面的回应。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在实际的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因为中国传统文化中“言必信、行必果”六个字已经深深融入了中国外交的行事风格。必须强调的是,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对此,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强烈认同,他们作为非洲大陆的主人,作为自己国家的主人,用不着西方国家替他们分辨是非,为他们做善恶判断。中非合作不是做给外人看的,而是为了实实在在惠及中非双方的人民的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