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青年志愿者助力中非合作

2018-09-04 12:43:00 【关闭】 【打印】

  “你好,哪里可以借用一下耳机?” “请问餐厅怎么走?” “可以麻烦帮忙翻译一下吗”……在熙熙攘攘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里,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每一位都认真负责地为有需要的参会记者提供各项服务。

  峰会期间,来自北京32所高校和部分国有企业的2500余名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知识,优雅的礼仪为参会各国来宾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为峰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杨爽是一名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大三学生。她说,“我曾经看过一部讲述非洲的纪录片。影片详细地介绍了非洲国家的文化、历史,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多彩的非洲。正因如此,我才报名参加了此次峰会的志愿者工作,希望能通过此次机会,更近距离的了解非洲,感受非洲。”

正在工作的杨爽

  此次峰会设置了AR拍照技术体验区,很多人都纷纷到这里过把瘾。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张帆是负责这个区域的一名志愿者。这些天,她的工作主要是为前来体验的来宾拍照并维持现场秩序。张帆对记者说:“我是帮大家拍照的,引导大家摆出最漂亮的姿势。站在聚光灯下,他们(非洲拍照者)的每个动作,每个神态,甚至是每个微表情都是独特的,真实而自然的。我可以通过这一张张照片了解他们的性格。虽然中非之间语言不同,肤色不同,生活习俗不同,但是我们对新科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始终是一致的。”

正在休息区的张帆

  刘子涵是北京体育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他自豪地说,“大一时,我的梦想就是去非洲做国际义工。我还查了很多相关资料。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也算是圆了我半个义工梦”。在此次志愿工作开始前,他就做了充足的准备,比如如何有礼貌地回答记者提问,如何帮助记者解决困难等等,把所有的困难都提前想到,甚至还自己悄悄地模拟练习。

  刘子涵在峰会期间主要负责后勤保障,每天都要多次检查场馆各处的引导标签是否完好,公共设施是否安全,环境是否整洁等,如出现任何问题,就立刻解决或上报。

  在旁人看来,这样的琐碎工作让人头疼,但刘子涵却乐在其中。他说道:“反复的检查的确非常复杂,但也非常重要,这是大会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保障。我们是此次峰会的志愿者,更是代表中国的志愿者,我们所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保障会议正常进行,更是展现中国在非洲,乃至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

正在工作的刘子涵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这三位20出头的志愿者热情与活力并存,严谨与踏实共行,是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者的缩影,更是积极推进中非关系青年群体的缩影。随着中非合作愈加密切,成千上万的中非青年都将投入到深化中非友好的事业中,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