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八大行动”为中非合作指明发展路径

2018-09-04 14:54:00 【关闭】 【打印】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景色怡人。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北京,共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盛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总结中非合作共赢的深刻启示,擘画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从2000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起,中非贸易开始不断提质增量,自2009年起,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合作日益多元,契合了非洲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推动了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非合作,关键在实。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十大合作计划”给中非人民带来丰硕成果,展现了中非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推向新的高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为今后中非合作指明了更清晰的发展路径: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同时,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中非合作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大至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小到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实施妇幼心连心工程等,无不体现了“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合作智慧。同时,将“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表明了面对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非将携手前进,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当前,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12亿多非洲人民也在追求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中非人民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生活方面有着共同的发展诉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人民将继续携手奋斗,砥砺前行。我们坚信,中国梦和非洲梦必将在相互辉映中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