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青年承载中非合作的希望

2018-09-04 12:40:00 【关闭】 【打印】

    --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在中非各界高度关注与热切的期盼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于北京时间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了中国对非洲国家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为更加紧密的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会后,记者采访到此次峰会的参会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并邀请他对习主席在此次峰会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罗教授说:“回想今天下午的开幕式,我现在仍非常感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真诚而全面,务实而有远见,是真心在为非洲国家着想。正如他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的胸襟与气魄,也展现了中国在与非洲合作中展现出的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原则。现场参会的各非洲代表都被习主席的真诚深深打动,多次自发性的用集体掌声回应了中国与非洲真实友好的深厚情谊。”

  令罗教授倍感鼓舞的是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他说:“这一点毋庸置疑。中非长期友好,历久弥坚。从郑和船队到非洲,到坦赞铁路,再到如今的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非洲同呼吸,共命运,促“五通”,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从未发生任何改变。这让我们对中非未来各领域合作充满期待。”

  在感动与鼓励之余,罗教授对习主席的讲话还有三点认识。首先,这是第一次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阐释中非合作关系。罗教授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关系是中非合作的基础,互利友好、合作共赢的中非合作有助于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为世界树立良好典范。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六大内涵,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

  其次,从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十大合作计划”到此次峰会的“八大行动”,习主席明确地指出了中非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内重点实施的新工作新计划。罗教授认为,无论是产业、基础设施,还是贸易、绿色生态,都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造血工程,是“授之以渔”的样板工程,将切实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有效对接共建“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

  再次,对教育而言,“八大行动”中的很多措施都是着眼于青年,如习主席提出的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和人文交流行动等,为未来高校教育发展指明道路。罗教授指出,无论是向非洲青年提供技能培训,还是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习主席的初衷都是提高非洲青年学习能力、创业能力,从源头解决非洲国家的发展难题。中国高校和相关机构需要对接非洲高校、教育机构等,共同提高非洲青年综合能力,为非洲根本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罗教授表示,“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的讲话带给我感动、鼓励,让我有了新的认知,更让我感受到肩负的责任。青年是中非合作的传承、希望与未来,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更是实现中国梦、非洲梦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