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中非合作硕果累累 继往开来前景广阔

2018-09-04 11:55:00 【关闭】 【打印】

  2018年93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而且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18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规划的合作蓝图指引下,中非携手合作,努力实现“中国梦”与“非洲梦”的深度融合和对接,成绩斐然,举世瞩目。5年来,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合作开拓了更广阔空间,提供了新的动力。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推动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真实亲诚:契合非洲国家发展诉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非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诉求是共通的,这也是中非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20133月,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发表演讲中首次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指明了中非关系发展方向。 

  在中非合作中,中国始终尊重非洲国家发展诉求,切实解决非洲国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非洲国家减贫、实现自主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有益贡献。首先,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发展。作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承诺免除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的关税。通过实施贸易促进援助项目,改善非洲国家软硬件条件,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其次,拓展中非相互投资。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并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促进当地经济增长。中国为非洲提供“两优贷款”,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同时,非洲企业对华投资也日渐活跃。再次,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兴建住宅、铁路、公路、桥梁、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促进非洲工业化水平提高;同时,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公共福利设施,改善民生。最后,提高非洲人力资源水平。中国对非援助注重“授人以渔”,在项目建设同时注重对当地劳动力的培训,并为更多非洲国家官员和技术人员提供来华参加各类培训的机会,不断增加来华非洲留学生的奖学金名额。此外,中国多次减免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债务,减轻了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  

  合作共赢:树立国际南南合作典范  

  18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坚持合作共赢,积极推动中非在政治、经贸、民生、文化等领域深化合作。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的样板,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乃至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中国一直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会与非洲国家共享,不断为非洲发展注入动力,中非合作论坛也成为最有效的南南合作平台之一。首先,深化中非传统友谊。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中非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中非合作大家庭不断扩大,利比里亚、塞内加尔、乍得、马拉维、南苏丹、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布基纳法索先后与中国复交。其次,重塑国际对非合作范式。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对非合作模式,中非合作论坛秉承“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不干涉非洲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帮助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再次,创新多边合作机制。中非合作以《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为纲领性文件,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中非合作论坛的合作机制为后来由中国倡议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中阿合作论坛和中拉合作论坛等多边机制提供很多有益借鉴。最后,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中非合作论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提高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实现人类共同发展和改善全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务实创新:擘画未来中非合作蓝图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全面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领域深入推进,给中非人民带来丰硕成果。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合作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包括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在内的“八大行动”,成为中非合作论坛又一历史性成果,为中非合作发展规划了具体蓝图。首先,“八大行动”是“十大合作计划”的延续和提升,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又提升到新的高度。其次,实现了“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发展议程”等非洲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明确了中非合作的优先事务和发展路径。再次,开拓了中非更加多元化的合作领域,实现中非共同发展。最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南南合作水平,促使越来越多非洲发展中国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与中国开展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承诺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同时,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中非合作再次提振新的动力,推动中非合作走上更加快速发展的轨道。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值中非合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中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与中国一贯秉承的合作理念是分不开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在合作中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中非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耿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