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非洲记者看中国

2018-09-02 17:54:00 【关闭】 【打印】

  2018年9月2日,距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倒计时仅1天,中外各大媒体记者陆陆续续到达了位于北京国际饭店的新闻中心,为明天的北京峰会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从建国门站地铁口出来到新闻中心短短500多米的人行道上,记者就碰到近十位挂着媒体证的各国记者。看到醒目的橙色胸卡带,大家即使不认识,都会相视一笑,这是互相间的信任,是心照不宣的默契,更是无声胜有声的鼓励。

媒体中心的工作情景

  走进媒体中心,近百名媒体记者已经开始为此次峰会忙碌。来自坦桑尼亚信息服务机构的记者伊斯梅尔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过去,他只在电视上看到有关中国的风景、发展变化的新闻报道,都是远远地看,没有真实的体验。这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他对中国有了更真切的了解。北京的高楼大厦,便捷的交通,美丽多彩的风景,安居乐业的人们都让他大开眼界。真实的中国,远比他过去电视上看到的更大、更美、更发达。这次峰会结束后,他还希望能到中国更多的地方,去了解中国,让更多坦桑尼亚民众通过他的报道看到,听到,感受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坦桑尼亚信息服务机构的记者伊斯梅尔

  布瓦尼卡是来自乌干达愿景集团的记者。他今年2月来到中国参加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非洲分中心2018年项目。在这半年多里,他参与过3月份“两会”报道,随团去过湖北、广东、海南、贵州等地,看到不一样的中国,感受到中国巨大的发展与变化。在他看来,中国不仅是一个人口大国,更是发展强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都是他在书本、杂志上没有看到的,他对中国的印象也由远及近,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谈到中非合作时,布瓦尼卡的话匣子彻底被打开了。他说:“中国是乌干达,也是非洲的真朋友,真伙伴,中国与非洲都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在和平与发展的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立场。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往来是平等的,是互利的,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尤其是近五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入,中国在非洲的经贸、基础设施投资高度契合非洲发展需求。

乌干达愿景集团记者布瓦尼卡

  布莱斯是来自加蓬《团结报》的记者,也是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非洲分中心2018年项目的学员。对明天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的期待之情溢于言表。尽管非洲各国国情不同,但都普遍面临着贫困,失业等问题,严重制约着非洲各国经济发展。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广大非洲国家发展的楷模。他希望借助此次北京峰会,非洲各国能够学到更多适合非洲发展的经验,能够深化中国与非洲在多个领域的合作,能够拉近中国与非洲相互间的了解。正如此次峰会的主题所言,实现“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加蓬《团结报》的记者布莱斯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