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搭建中非文化交流的桥梁

2018-09-03 09:57:00 【关闭】 【打印】


来自莫桑比克的丹尼尔(Danniel)是今年翻译大赛的前10名,现在负责葡萄牙语的配音,当天是他来北京的第2天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代表作,据此改编的影视作品多不胜数。可是,你听过猪八戒说斯瓦希里语吗?见过孙悟空和师傅唐僧用豪萨语对话吗?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达时代集团总部的播控中心,记者看到了大屏幕中众多的操着非洲本地语言的中国面孔。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告诉记者,这里看到的电视节目,都是非洲实时播出的内容,用11种语言进行播出,几乎涵盖所有的节目类型。

  创立于1988年的四达时代集团是一家中国民营企业,2007年进入非洲后,提出了区别于当时非洲任何一家运营商的项目宗旨——“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能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共享数字电视的美好。” 经过多年发展,这一宗旨逐渐变成了现实,得到了非洲政府和民众的认可与欢迎,四达时代已经成为非洲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


播控中心可以看到非洲实时落地的节目内容

  四达来了,看电视便宜了

  2002年,四达时代开启了与非洲各国合作,共同推动社会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革新。当时非洲一些国家的数字电视收视费价格昂贵,通常每月收视费要在50美元以上,多数普通家庭看不起电视。一些国家电视台只有一、二个频道,覆盖率低,普通民众无法享受到最基本的家庭娱乐。2008年公司正式在非洲大陆开展运营,因服务普通大众的理念,每月最低2到5美元的亲民价格,受到越来越多当地家庭的欢迎。

  目前,公司已建成节目中继、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传输和互联网视频四大基础网络平台,节目信号覆盖全非洲,可提供非洲本地频道、中国主流媒体、国际知名频道以及四达时代自办频道等480多个频道,节目类型涵盖新闻、体育、影视、儿童、时尚等多个领域,发展用户超过2000万。四达时代已成为非洲市场上唯一一个同时在英、法、葡三大语区同时运营的数字电视运营商。


演播间内,主持人和嘉宾正在录制一期关于世界电影话题的节目 

  语种丰富了,看电视的人也多了

  虽然非洲的很多国家使用英语或法语作为官方语言,但因为民众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很多人听不懂英语和法语。2015年,公司上线了两个非洲当地语言的频道——东部非洲使用人数最多的斯瓦希里语频道,和西部非洲最常用的豪萨语频道。郭子琪说:“短短5个月,这两个频道的收视率就跃居公司收视率排行榜的最前。这让我们认识到,听不懂是用户接受的最大障碍。”

  为了让更多的非洲观众看得懂中国影视剧,2016年四达时代在坦桑尼亚举行了中国影视剧斯瓦西里语配音大赛。“没想到,大赛来了几千人,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七十多岁,而且是来自各行各业。”郭子琪回忆道,“这次大赛的成功让我们受到启发,到非洲各国举办这种大赛,大赛的优胜者就聘请为公司的配音演员。”

  来自坦桑尼亚的希尔德(Hilder)就是2016年配音大赛的冠军,她来到北京,成为斯瓦希里语母语译审,并负责该语种的配音工作,她还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王玲玲。希尔德告诉记者,她之前在国内学的专业就是配音,来四达工作可以说是让她梦想成真。“之前我们看电视主要是模拟信号,四达时代进入坦桑尼亚后,我们就有了数字信号。以前我们还不了解这项技术,是中国的培训让我们知道了数字化。在数字电视和数字信息进入我们的生活后,给很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会提高。接受培训也意味着受到教育,让许多人受益,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希尔德说。

  另一位来自莫桑比克的Mariad,也是翻译大赛的受益者。她说:“在我之前,我们家乡还没有人来中国接受过培训,我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如何使用配音设备,如何使用计算机等。我会把在这里学到的理念、技术,回国后传授给国内的同事和朋友,这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郭子琪说,四达时代译制配音中心的配音团队现有200多人,来自几十个国家,目前中心已经具备中文、英语、法语、葡语、斯瓦西里语、豪萨语、卢干达语、特维语、约鲁巴语等9种语言译配能力,年一万小时。可以说,正是四达提供的丰富多彩、贴近当地的节目内容,为当地人了解中国、认识世界打开了一扇文化之窗。“未来我们还计划把译制中心前移,实现本土化,让各个国家的本地人把中国影视作品翻译成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播出。” 郭子琪说。


来自非洲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翻译工作

  万村通项目,让贫困农村也看上了电视

  非洲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滞后,特别在一些偏远地区,很多村民家里甚至没有电视,看不到电视节目,很难了解到外面的世界。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全面推进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其中中非人文领域合作的举措之一,就是承诺帮助非洲一万个村落收看到卫星电视。四达时代就是该项目的实施公司。

  郭子琪介绍,经过两年的调研、考察、论证、试验,该项目最终选择了25个国家的10112个村庄。在每个村庄的学校、村委会、活动中心等公共场合免费安装两台投影电视,和一台数字电视机,电视节目永久免费收看,内容不少于20个频道,解决家中没有电视的贫困家庭收看电视的需求。同时,为每村的20户有电视机的家庭免费提供机顶盒接收数字电视节目,每月收视费用只需2.5美元。

  今年7月世界杯期间,万村通项目正好进入肯尼亚,一位村长告诉四达时代的工作人员,以前世界杯都是官方的英语解说,因为听不懂英语,比赛都是看得糊里糊涂。今年终于看到用家乡斯瓦希里语解说的赛事,特别高兴。

  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塞内加尔、几内亚、刚果布、乌干达、卢旺达、莫桑比克6个国家的2000多个村庄已全部完成施工。今年年底前10112年村庄都能安装完毕。“万村通项目,我们越做越觉得它的义意深远。非洲农村是信息最不畅通的地方,万村通项目就是帮助这些贫穷家庭,让他们看上电视,了解世界,学习如何改善自己的生活。”郭子琪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