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评论

外媒热议习近平主席上合青岛峰会上的讲话

2018-06-11 15:20:00 【关闭】 【打印】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这次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关于上合组织安全、经济、人文合作的论述引发外媒关注,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苏巴鲁丁·穆罕默德(Zubairuddin Muhammad)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苏巴鲁丁·穆罕默德(Zubairuddin Muhammad)表示,“习近平主席是一位非常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我非常赞同他在讲话中提出的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他认为,如今恐怖主义盛行,它已不仅是一个国家面临的问题,而是已成为一个地区性甚至全球性难题。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需要上合国家加强反恐合作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他还表示,“印巴关系历来紧张,去年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今年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上合青岛峰会给印巴两国提供了一个心平气和坐在一起商讨重大关切问题的平台”。

  阿富汗的媒体记者阿基菲·艾哈迈德·哈伊巴尔(Akifi Ahmad Khaibar)

  阿富汗的媒体记者阿基菲·艾哈迈德·哈伊巴尔(Akifi Ahmad Khaibar)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达了对阿富汗和平安全问题的关切。他提到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我对此印象深刻,因为这对阿富汗的和平重建非常重要”。 阿富汗是一个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他认为,这次青岛峰会为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还呼吁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更多关注阿富汗的和平稳定问题。

  在经济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对此,俄罗斯《俄罗斯与中国》杂志记者奥列格·贝瑞兹尼克(Oleg Berezhnykh)饶有兴趣。他说:“目前,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大国在国际贸易中收益更大。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的发展观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缩小发展差距”。

  他举例表示: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它让所有沿线国家都能受益。而且“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可有效带动沿线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经济的全面发展。

  俄罗斯《俄罗斯与中国》杂志记者奥列格·贝瑞兹尼克(Oleg Berezhnykh)

  此外,习主席在讲话中建议: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我们要积极落实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等文件,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卡斯帕森·安德烈(Kasparson Andrey)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加强媒体交流合作,作为媒体人,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希望俄罗斯媒体跟中国媒体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习主席关于人文交流的论述也引发了奥列格·贝瑞兹尼克(Oleg Berezhnykh)的思考。他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存在“政热经冷”的现象,而且不仅经济“冷”,民间来往也不“热”。他希望以后继续加强人文方面交流合作,比如派遣留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举办更多诸如音乐节和电影节之类的文化活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