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评论

提升“上海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2018-06-11 09:28:00 【关闭】 【打印】

摄影/万全

  上合组织自2017年吸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正式成员国之后,在幅员、人口、资源等方面得到极大提升,成为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与此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国情、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性增加。如何使新成员更好地融入,使上合组织肩负起更重大的历史使命,成为所有成员国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青岛峰会在上合组织扩员后的关键时期提升和弘扬了“上海精神”,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与方向,因此可以被称为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

  习主席在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的讲话中首次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与“上海精神”有机地融合到一起,极大地丰富了“上海精神”的内涵,为上合组织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确立了更为明确的行为准则。这些新理念作为中国思想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认同,意味着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价值理念方面达成更高层次的共识。

  “上海精神”的提升有助于增加上合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和影响力。上合组织成员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问题与挑战,彼此之间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与合作需求。但是,并非所有成员国都拥有高水平互信关系。特别是在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之后,以“上海精神”凝聚团结互信成为关系到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上海精神”指引下曾达成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以及此次青岛峰会发表的青岛宣言,无疑将为成员国弥合分歧、增进互信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习主席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并充分考虑各成员国的关切,对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合作和国际合作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安全合作重点锁定为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和促进阿富汗和平进程。这些合作针对所有成员国共同面对的新挑战。

  习主席将上合组织经济合作重点放在发展战略对接、贸易便利化,保持贸易结构平衡等方面,为此提出了诸多举措,充分表明中国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不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是为推进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贸合作解决瓶颈性问题在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发展战略对接是上合组织有别于其他区域合作组织的重要特点,体现了成员国彼此对国家主权与国家利益的尊重。中国提出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提供300亿人民币等值的专项贷款,既表明了中国的诚意,也表明了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起摆脱美元霸权的束缚,共同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区域经济新秩序的愿望。

  人文交流将对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增进互信和开展互利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上合组织的人文合作机制历经多年发展而走向成熟,已涵盖各个领域。上合组织未来重要的任务是利用各种既有人文合作机制,扩大人文交流规模。中国将着眼于其他成员国的需求提出人文合作建议,做到有的放矢。比如中国提出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这将为各国培养发展亟需的人才。在中国的推动下,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也将在人文合作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上合组织人文交流将在涵盖领域、合作程度和合作规模等方面全面得到提升。

  上合组织虽然是地域性组织,但绝不是封闭性组织。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共同开拓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表明了上合组织愿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与世界各国和各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共同造就“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发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因此,提升后的“上海精神”不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为世界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将推动上合组织结成命运共同体,也将推动上合组织与整个世界结为命运共同体。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