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评论

上合青岛峰会: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

2018-06-11 09:38:00 【关闭】 【打印】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已经从成立初期的安全合作,发展到现在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三大“车轮”同步运转,形成了强有力的合作模式。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五点建议,涵盖团结互信、和平安全、发展繁荣、人文交流和国际合作多个方面。

  在经贸领域,他指出要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他还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与会的外媒记者积极评价了经济合作对于维护上合组织地区稳定的重要性,认为这不仅有助于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将促进各成员国和谐发展,以维护本地区经济平衡增长。

位于新闻中心的世界智慧美食体验馆 摄影/喻捷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二台的记者Stelmakh Natallia肯定地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会谈上强调指出,经贸合作在达成上合组织各方共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 据悉,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和白俄罗斯合建的中白“巨石”工业园区内,正式入园的企业已有35家,其中既有来自中国和白俄罗斯的企业,也有以色列、德国的企业,还有中国与第三国合资合作的企业。园区国际化发展进程提速,产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此外,据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在青岛峰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8年恰逢中国的白俄罗斯旅游年,双方将推动人文领域系列合作,包括免签入境政策、开启新航线、开辟旅游新路线,并推出一系列旅游年活动吸引中国游客等,意在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为此,白方认为青岛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必将是富有建设性的。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的记者Bolotskii Denis参观海尔的世界智慧体验馆,咨询新款家庭厨电的使用 摄影/喻捷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的记者Bolotskii Denis在参观了新闻中心的海尔的世界智慧体验馆后也与记者分享了感受,“在俄罗斯,我们都知道海尔的电子产品,海尔空调和冰箱很受欢迎,我这次专门了解了海尔厨房系列的烤箱等产品,相信这些产品未来也会有很大的市场。“ 俄罗斯作为“一带一路”北线重点国家,也是市场规模和潜力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之一。2008年海尔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并在俄罗斯设立工厂。据海尔海外电器产业 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介绍,“俄罗斯工厂投产后,不仅降低了海尔冰箱在俄的成本和周期,更可辐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等中亚国家,缩短到中亚各国的距离和时间,拉近与用户距离,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他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例,青岛出口产品一般经俄罗斯港口转运,运输周期为一个月,成本高。俄罗斯工厂建成后,周期缩短为一周,成本优势明显,产品竞争力提升15%。2017年海尔品牌成为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牌,全俄冰箱高端多门产品海尔份额占48%处于绝对引领的地位,家用空调整体份额12%市场占有率第一。2018年5月28日,海尔俄罗斯工业园暨洗衣机基地奠基仪式举行。该基地预计将于明年7月投产,该基地将辐射俄罗斯、中亚地区并延及欧洲市场。

  同行的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的记者 Khan Abdul Wajid对中国产品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巴基斯坦,青岛海尔的电子产品很火,中国的科技发展迅速,管理模式也有很多创新,产品研发速度快,本土化设计符合当地受众的使用习惯,市场潜力很大。这次我关注到中国的企业在扶贫、教育等领域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方面是我报道关注的内容。”他还介绍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华,不仅是为了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报道,并且在随后的四个月里,他将与同事一起在中国学习生活一段时间,并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国媒体单位进行交流,这也让他充满了期待。 行胜于言。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做出有关人文交流的承诺,如“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未来3年,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已经在践行中,相信这也必将增强民众对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