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两会>代表委员声音

韦祖英代表:“绣”出美好新生活

2018-03-20 10:40:00 【关闭】 【打印】

  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这位来自贵州小山村里并不起眼的绣娘,讲述了自己如何将刺绣这门苗族文化的瑰宝,变成开启财富大门的金钥匙,带领村民“绣”出美好新生活的故事。

  韦祖英出生在贵州省苗族山区,6岁开始跟母亲学习苗绣技艺。到了十来岁,心灵手巧的她就在周边村寨小有名气。

  2000年,韦祖英跟随村里的妇女到广州打工,在一家绣花厂从事刺绣工作,也是在那时,韦祖英萌生了回家开办苗族刺绣厂的想法。2011年初,韦祖英从广州返乡创业,投资20万在家乡创办了电脑绣花厂,她利用打工期间学习的缝纫技术和电脑刺绣知识,再将苗族传统刺绣与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结合起来,创新设计制作了一些苗族特色刺绣产品。不曾想生产的苗族刺绣产品供不应求,更让韦祖英兴奋的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也发来了订单。

  2014年,韦祖英发动村里的40多名绣娘成立了合作社,主要制作苗族刺绣、苗族时装、鞋包等产品。据她初步统计,合作社现在一年营业额可达120万元。发展壮大的合作社也为当地贫困村民创造了增收机会。韦祖英说,她把布料和样品提供给贫困户,然后按计件方式回收成品或半成品,贫困户平时照管庄稼,闲时刺绣赚钱,一年能从合作社挣1万多元。

  在韦祖英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已有专业的刺绣设计室、大型绣花厂3家,家庭刺绣作坊28家,绣品店32家,刺绣产业覆盖了全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4万元,比五年前翻了10倍。

  这些年来,韦祖英先后设计制作了500多幅苗绣,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赛事,曾获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妇女特色手工(刺绣)技能大赛特等奖。韦祖英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传统刺绣的传承人,她希望在带领大家“绣”出美好新生活的同时,能够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苗绣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代代传承下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