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两会>代表委员声音

代表委员谈:加大投入推动智能油田建设

2018-03-19 13:17:00 【关闭】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吴娟是中石化胜利油田的一名女采油工。从1996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她从一名普通采油女工成长为油田开发战线上的一名杰出的技能人才。

  “创新不仅仅是专家教授的事,每个工人在岗位上如果都能发扬创新精神,相信我们的创新型国家能早日建成。”吴娟这样告诉本刊记者。吴娟本人在实际工作中也是如此身体力行的,她和同事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紧紧围绕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工作质量、绿色清洁生产、安全高效操作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研发了22项专利、40多项成果,每一项都用在了生产上,给油田创效千万元。吴娟和她的师傅冯新永团队共同研发的《新型立式抽油机移位装置》解决了油田作业让位难的问题,用低成本技术为企业创效800余万元。她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胜利油田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余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事关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的成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选择。“两化”融合也是吴娟在本次两会上重点关注的内容,她结合自身的工作对本刊记者表示,中石化集团公司将“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管理”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她所在的胜利油田也按照集团公司的整体规划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六统一”和顶层设计,将信息化上升到企业的战略高度,瞄准服务油田降本提质增效作为信息化发力点,通过持续完善“三大平台”,夯实信息化管理基础,有力支撑了油田提质增效持续发展。

  吴娟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

  进一步加大对推进“两化”融合的投入。建议国家对油田这种资源型企业加大“两化”融合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技术研究投入,以便进一步加快油田企业两化深度融合进程。

  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应用系统集成整合。通过对油田现有勘探开发、经营管理各类信息应用系统的集成整合,建立油田完善的科学决策系统平台、智能生产指挥平台和精细管控优化平台,增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快速提升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建立统一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树立大数据思维,提高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使大数据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动力。

  努力提高信息安全和运维保障水平。加强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安全闭环管理和对重要基础设施、信息系统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健全运维管理体系和建立快速反应与处置机制,确保“两化”深度融合工作的顺利实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