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两会>代表委员声音

代表委员谈 | 谢舒雯:只有人才能够下乡,才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

2018-03-19 13:20:00 【关闭】 【打印】

  △ 全国人大代表谢舒雯。

  在“两会”住地首都大酒店,全国人大代表谢舒雯面对本刊记者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作为乡村振兴亲身实践者的故事。

  她所在的三洞村,地处有粤北第一高峰(海拔1430多米)之称的九连山黄牛石山脉,是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16个村(居)中位置最为边远、经济最为落后的村庄,距离镇政府约30多公里,距离县城40多公里,距离镇上也有十几公里,是当地最后通公路的行政村。

  村民主要依靠伐木、种植农副产品为生,收入较低,不过,三洞村的气候和土质很适合种植山茶,这里山高雾锁、土质良好,有着几百年客家高山绿茶种植传统,但由于交通极为闭锁,这里的优质绿茶养在深闺人不识,乡亲们依然过着穷苦的生活。

  上完大学在珠三角工作的谢舒雯,看到了家乡与发达城市物质和文化方面的巨大落差,毅然放弃了自己的专业以及大城市舒适的生活回到家乡,学习科学种茶,带领乡亲脱贫。

  近十年来,谢舒雯带领村民们发展高山茶,不断扩大种植面积,虚心向老茶农请教,同时大力呼吁相关部门修路改善交通条件。她不仅免费为村民送树苗、提供技术帮助,还为茶农找销路。现在三洞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山茶,少则三四亩,多则数十亩,为了便于管理提升品质,谢舒雯成立了连平县顺意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最终实现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并致力带动周边农民致富的综合性示范社。

  目前,这一合作社拥有近500亩高山茶,目前年产约3000斤,价格已经从当年的每斤50元跃升到500元以上。

  谢舒雯认为,要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必须认真调研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发展特色产业,而不能“大呼隆”一哄而上。

  谢舒雯介绍说,像她自己所在的上坪镇拥有万亩桃园,鹰嘴水蜜桃的特色种植产业比较成熟,已经成为当地的地标产品,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每逢春天漫山遍野桃花盛开时候,有很多珠三角的游客为了一睹美景自驾两个小时前来游玩。7月份桃子成熟的时候,又会有周边城市的市民自发前来旅游品尝,购买特色农产品。有着这样的大的特色产业作为支撑,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就有了基础,而有些地方没有足够的资源而勉强为之,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另外,谢舒雯表示,乡村振兴最大的难点就是乡村人才缺乏,如优化改良技术、挖掘乡村文化价值、营销推广农产品,都很难找到较高层次的专业人才,这让谢舒雯在下一步打算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产业水平方面遇到很多困难。对此,谢舒雯希望能尽早出台解决乡村人才紧缺这个瓶颈的顶层设计,“只有人才能够下乡,才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

  采写:本刊记者 王哲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