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乡村医生布琼

2018-09-20 17:15:00 【关闭】 【打印】


布琼为大家普及疟疾的相关医学知识

  2014年3月10日,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活动“最美乡村医生”名单揭晓。西藏民族学院1995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卫生院院长布琼获评“最美乡村医生”荣誉称号。布琼18年来扎根雪域高原基层卫生院,卧雪爬冰、翻山溜索守护群众健康的事迹感动了亿万观众。

到缺医少药的地方去

  1995年,布琼考入了咸阳民族学院(现西藏民族大学)医学系。五年的本科学习,使他打下了系统扎实的医学知识基础。2000年毕业后,布琼被分配到了西藏最偏远、最险峻的察瓦龙乡,当了一名乡村医生。

  布琼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去察瓦龙乡报到的情景:“我带着毕业的美丽理想,整整走了五天的险峻山路,才到了乡卫生院报到。到了乡里一看,不仅没有通路、通邮、通电,甚至连电话也不通,和外界几乎处于隔绝状态,生活条件艰苦超出我的想象。”家人和布琼联系不上,焦急万分,差点向公安部门报告失踪。直到一年以后,布琼才托人向家人报了平安。

  面对出乎预料的艰苦工作环境,布琼坦言他犹豫过,彷徨过,也想过离开。“我反复问自己,作为一个堂堂的本科生,难道就在这样的地方工作一辈子?”然而,当布琼开始接触到察瓦龙乡的乡亲时,他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这个大学生医生的强烈期待和依赖,我觉得他们太需要我了,这个落后而偏僻的山村太需要我了。而我,也爱上了这里朴实善良的人们。我愿意把自已所学的一切,全部奉献给这些可亲可爱而又缺医少药的人们。当这个信念立下后,我就再也没有动摇过。”布琼说。


尽职尽责诊问老阿妈病情

把每个乡亲的健康都装在心里

  由于地处高原,察瓦龙乡高发疾病有高血压,胆囊炎,胃肠炎疾病,肾结石,慢性支气管炎,脊椎炎,包虫病,关节炎等。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布琼,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在处理各种疾病时,时常显得力不从心,挑战没有把他击退,反而更加激起了他发奋钻研业务的劲头。布琼想法设法从云南或者从拉萨托人买书,自学了藏医、口腔科、护理学、针灸理疗学,学会了针灸推拿、藏医尿诊、把脉、放血疗法,还学会了接生,绝育,拔牙等技术,“凡是乡亲们需要的治病技术,我都要学”。就这样,布琼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十几年年过去了,他由一个毫无临床经验的年青学生,成长为一名能够熟练处理乡亲们各种常见病的全科医生。

  察瓦龙乡辖区总面积4616.94平方公里,布琼的服务氛围包括27个行政村,7380个常驻人口,他们大都居住于怒江大峡谷地带。

  路途艰险,又加游牧生活方式带来的居所不定,老百姓主动到县卫生院看病的非常少。为将医药及时送送到病患手中,布琼会定期下乡巡诊。巡诊的路上,有的路段险峻崎岖,有的路段荆棘丛生,冬天的一些路段要爬冰卧雪,夏天河水湍急不能涉滩而过时还要攀索蹓道,可以说每次巡诊都是一次冒险,全乡范围巡诊一圈需要行走一个多月才能完成。

  “路途再艰难、再危险,只要想到乡亲们生病的痛苦,想到病人那期盼的眼神,我就会把这一切苦累与危险,统统置于脑后。而每当为一个个病人解除痛苦,为一家家帐蓬带去欢乐时,我就会彻底忘记了劳累,洋溢全身的都是快乐与喜悦。”布琼说。

  布琼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大多数通了乡村公路,最远的地方开车4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有些未通车的村子从公路边徒步1个多小时也能到了。现在,布琼肩负着院长以及医院驾驶员的重任,每天24小时都有安排。

  一次,布琼和实习医生到达一个村庄时正赶上放牧时节,村里没有人留守,布琼细心地在药品包装上画下只有他和病患能看懂的符号,把药品留在各个病号家的窗台上就赶赴下一个巡诊点。一次,在巡诊途中,布琼正好赶上一户人家办婚事,群众们用哈达和青稞酒迎接这位“贵客”,邀请他“上座”。一位老阿妈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布琼一直留在这里”


布琼耐心给小患者扎针


布琼用心聆听每一位患者的病情

无悔来时路

  18年来,布琼的足迹走遍察瓦龙乡每一个村落,和乡亲们结下了亲人般的感情。布琼说:“在这种厚重的感情和信任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医生的真正价值,这就像我们藏族谚语中所说的:‘马贵不在鞍,人贵不在财’。不是看你挣多少钱,而是看你为就多少病人解除了痛苦,为多少家庭送去了健康、幸福和快乐!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到我的内心,就象高原上的碧绿的蓝天,清澈而开阔;我的人生,就象草原上美丽的花朵,快乐而有意义!这才是我最为珍贵的财富!”

  回首18年行医之路,布琼感恩母校,“大学教育不但让我奠定了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更让我收获了明确的人生方向,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18年基层工作,布琼也曾遭遇对基层干部的轻视和拒绝上调招致的流言蜚语,“我觉得往哪里调还不是一样为人民服务,倒不如基层需要我的时候多。更何况都调到条件好的地方,那么谁来担任基层工作。”

  18年基层工作,布琼在给百姓问诊送药的同时,还为基层医疗事业培养大批人才。他每年不定期召集乡卫生院年轻医生集中培训一个月,传授常见病诊治,慢性病的管理,自然灾害抢救以及妇幼保健等医学知识。18年里,布琼总共培养了160位年轻乡村医生。

  “目前提高乡村医疗水平,最主要的是不断的加强医生的临床实践技能,要及时总结经验,锻炼好临床思维能力。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人才培训的扶持力度,完善基层干部的待遇,从而减少基层干部频繁流失。”布琼说。

  西藏民族大学领导评价布琼,他是西藏民族学院近5万毕业生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之一,他完美诠释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民院精神。他以百姓利益为天,坚守一方,履行职责,不仅展现作为医护人员的职业精神,更为重要的是他用坚毅的品格铸造了新的精神丰碑,他是青年一代新西藏建设者的道德楷模和青春榜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