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台胞的西藏中秋:独在异乡不是客

2018-09-27 11:39:00 【关闭】 【打印】


布达拉宫圆月 (图片来自网络)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拉萨从事台湾料理烹饪的宜兰台胞江明仁要和夫人一起迎来在藏的第三个中秋佳节了。年过五旬的他坦言,“差不多90%的台湾人祖籍在广东、福建一带,中秋的习俗和大陆没有差别。”

  21日晚,江明仁夫妻在其工作餐厅的顶楼露台上,分享了这些年在拉萨过中秋的点滴。

  江明仁表示,台胞在拉萨大概只有20余人,常住这边的就更少。女儿回台湾之后,老两口一般和同拉萨的朋友一起过中秋,大家会做各自家乡的美食,凑成一桌,“饭桌上能听到各地乡音,也蛮有意思。”

  “我的专长就是做台湾料理,这个也是我在拉萨的事业,这些年虽然也遇到过困难和波折,但总的发展是越来越好。”听到客人称赞其独创的台湾美食“醉鸭”,江明仁将杯里的拉萨啤酒一饮而尽。“这里越来越多人喜欢台湾菜,我要是走了,岂不是有点壮志未酬。”他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我和老伴在这里都有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往后也是‘拉萨人’啦。”

  今年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像江明仁夫妇这样符合申领条件的台湾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在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办证大厅申领到居住证。

  和江明仁相比,在西藏大学(以下简称藏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任教的张阿兰算是“老西藏”了,2007年来到藏大任职,她早就将拉萨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

  曾于2004年和2006年两次到访西藏的张阿兰被这里的宁静和淳朴所吸引,并最终来此定居。“出生在花莲,在台北念大学,又到北京读博士,最后来到拉萨当老师,兜兜转转了一圈之后,我把自己的人生定格在了拉萨,11年了,依然痴心不改。”张阿兰说。

  已是硕士生导师的张阿兰聊得最多的还是自己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从家到学校两点一线,在拉萨过节,除了和学生、同事一起,就是自己一个人。平时想得更多的还是,如何把自己的所知所学与学生们分享、交流。”

  在张阿兰看来,藏大不少年轻教师具备理论基础,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她发挥自己多年来在社会调研、访谈中的经验优势,帮助年轻同事成长。此外,针对所带学生专业基础的差异,张阿兰尽力做到因材施教。

  她感慨,西藏这些年的发展太迅速,在教授《社会研究方法》这门课时,她要求学生去实地探访、调研,切身感受这里的改变。这些年,在其教过的学生里,有人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西藏发展中也有其学生贡献,张阿兰颇有成就感。

  说到在拉萨的生活,张阿兰笑称自己已经和本地人没有什么区别了。2010年就已在拉萨买房,她按照藏式风格装修,藏式床榻上铺着卡垫,墙上挂着唐卡。

  近年来,西藏电子商务和交通设施发展,无形中拉近了张阿兰与故乡的距离,“不论是北京的月饼还是台湾的凤梨酥,我在拉萨都可以吃到。虽然我独在异乡,但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是这里的‘过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