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巴桑顿珠: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

2018-09-20 17:02:00 【关闭】 【打印】


巴桑顿珠当选为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

  15年前,他出身贫寒,四处奔波,筹得500元钱,开启大学之梦;10年前,他放弃安稳,辞职创业,小试牛角,第一个公司便收入几十万元;如今,他身家过亿,名下6家公司,大都贯以“富民”开头,说起这段渊源,他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具有很深的农民情结,我的目标就是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西藏民族大学优秀校友巴桑顿珠。

叩开大学之门

  2003年7月的一天,白朗县玛乡普能村沸腾了,“巴桑顿珠,快来看,你的录取通知书到了!”邻家伙伴边跑边喊。

  正在田间干活的巴桑顿珠撂下手中的锄头,狂奔着去迎接他寒窗苦读收获的“果实”。一家人很是兴奋,在田间不由自主地跳起锅庄,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

  这个夜晚,巴桑顿珠却失眠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他梦寐以求的事,心中的激动使他不由地嘴角上扬,可眼下捉襟见肘的家境着实让他犯了愁,家中兄弟姐妹11人,经济来源只有薄田收入,生活都成问题,如何上大学?

  母亲早就觉察到了他的忧虑,晚上轻轻推开门,拍着假寐的巴桑顿珠,“孩子,再苦再难也要让你上大学,学费你不用愁,家里有阿爸啦和阿妈啦在呢……”

  母亲的声音很小,巴桑顿珠却听得很清楚,他仿佛得到了巨大鼓舞,心中的信念变得无比坚定:我要上大学。

  东拼西凑,终于筹来500元钱,拖拉机、客车、火车……一路周转,他来到了心仪的学校——西藏民族大学(前西藏民族学院),就读广告学专业。

  人是到了,学费却成了问题。起身来时的盘缠已经所剩无几,家中的困境让他只有一条路可选:靠自己,完成学业。

  巴桑顿珠向学校说明了情况,校方宽限他毕业前将学费及相关费用补齐。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但他没有放松自己,四年期间,巴桑顿珠除了努力学好大学课程外,还尽最大可能赚取自己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

  回想起求学时的岁月,巴桑顿珠说:“生活逼得你不得不学会快点长大,但是所有的苦都不是白吃的。”自己在学校创业以及学院学生会主席的经历使他以后的创业,少走了许多弯路,尤其是所就读的广告学专业对于毕业后所创公司产品的开发、设计、包装以及理念等都产生了巨大帮助,也正是这样的经历,从此造就了他那颗不安分、永不服输、敢闯敢拼的心。


巴桑顿珠了解公司员工工作进度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巴桑顿珠以嘉宾身份参加珠峰双创分享会

创业之路

  2007年,巴桑顿珠学成归来,当年便考上了阿里地委办公室,成为了一名科员,圆了父母当初希望他“跳出农门”的希冀。

  但巴桑顿珠生来就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大学创业的经历以及迫切希望改变家庭情况的他做了一个天大的决定:辞职创业。说干就干。当时,恰好西藏自治区农牧厅推出一项农村沼气项目,这让巴桑顿珠眼前一亮。

  “我当时对好多政策都不了解,于是便成了自治区人社厅和拉萨市人社局的常客,在弄清楚相关政策后,又跑到农牧厅去了解西藏目前的沼气使用情况,并且列出了详细清单——现在有多少人在做农村沼气项目,市场有多大,自己的比较优势有哪些?”

  在前期一切准备就绪后,沼气安装及相关技术又成了巴桑顿珠的难题。多方打听后,他便来到北京学习沼气相关技术,学成后,他通过西藏自治区人社厅提供的大学生创业就业启动资金、自筹资金、贷款资金等多方集资,于2008年,终于正式创办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西藏富民能源开发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沼气安装、开发和技术服务。

  过硬的技术,严谨的施工,周到的服务,巴桑顿珠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信赖,项目口碑越传越远,公司规模越做越大。经过五年时间的发展,已由创业初期的20余人发展至270人左右,营业额翻了几番,业务范围也由南木林县扩展至定日、谢通门以及其他地市。

  2013年,巴桑顿珠敏锐地意识到,农村沼气项目的发展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他迅速转型。经过多方考察,2014年5月,他成立了“西藏日喀则富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主要培训工程技工、木工雕刻、计算机等,之后又相继成立了“西藏乔木朗玛众创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西藏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公司。

  其中,他创建的西藏乔木朗玛众创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大学生、中职生等群体创造了一个高效化、全方位、多功能的创业孵化平台。目前,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就业的大学生达150多人。边巴次仁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他是一名残疾人,去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心怀梦想的他一直想研发藏式农产品保健品,并研发成功“藏式九宝粥”。当他带着自己的研发成果找到巴桑顿珠时,巴桑顿珠在了解到边巴次仁融资困难的情况后,及时指导边巴次仁申请到了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并帮助他成功入驻西藏乔穆朗玛众创服务有限公司。“有了这笔钱,有了平台依托,我更有信心,并且离自己的创业梦想更近了。”边巴次仁说。

  从西藏富民能源开发工程有限公司到西藏乔穆朗玛众创服务有限公司,短短十年间,巴桑顿珠从多方集资启动资金到如今年产值上亿元,缴纳税款累计600多万元,在自己梦想扬帆起航的同时,也搭建起了许多像他一样的有志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中职生的创业之路。


巴桑顿珠带领的团队在珠峰双创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感恩母校

  如今,巴桑顿珠的富民公司已带动400多人就也业,他计划,未来两年,再吸纳200多名大学生就业,为12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和巴桑顿珠的交流,感触最深的就是他那颗永不躁动、时刻感恩的心,谈到在校时的经历时,他说:学校给我的就是家的感觉,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孩子,如果不是学校的宽容,我是无法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即使毕业后,学校依旧对我进行跟踪服务指导,如果没有母校,也就没有现在的我。

  毕业已十余年之久,他几乎每年都要回学校一趟,或是看望恩师,或是回校演讲,特别是当了解到2015年7月3日,学校举办由西藏民族学院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的揭牌仪式时,他立马放下手头工作,不远千里奔赴母校,去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当谈到自己的公司数量由小变多,规模越来越大,发挥的效益越来越高时,他难抑心中的感激之情,巴桑顿珠说自己公司90%以上的中层都毕业于他的母校——西藏民族大学,这个不仅仅是“西藏干部的摇篮”的学校,更是他坚强的后盾,是他公司的支柱,谈及以后的发展,他说,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和“双创”工作中来,也希望以母校为主,建立校企合作,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创新创业中,让“创业”之花染遍雪域高原,让脱贫致富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结草衔环,寸草衔结,六十年的奋进,一甲子的荣光,在学校60年校庆之际,我祝愿母校再续华章,再谱辉煌!”巴桑顿珠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