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闫峰杰:让声音绽放梦想

2018-09-20 16:45:00 【关闭】 【打印】

 
闫峰杰为母校赠送牌匾

  2004年,一名叫闫峰杰的年轻人离开家乡,进入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专业就读。14年后,当年这名来自山西晋中的年轻人已经成为西藏电视台的一名资深新闻主播,负责主持《西藏新闻联播》《高原新闻眼》《午间新闻》等多个新闻节目。2014年,闫峰杰荣获第二届全国十佳百优电视主持新星奖。他的形象出现在千家万户的电视上,被越来越多的观众所熟知和喜爱。从西藏民族大学开始的播音梦,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终于实现。

追梦路上有荆棘

  大学期间,闫峰杰家境贫困,他只能通过课余时间到校外主持活动,暑假去工地打工为自己积攒学费、生活费。这些兼职经历不仅给他带来了收入,还为他的播音主持基本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我学的是新闻学专业,主持活动没有人教,全凭自学。通过这些活动,我开始主动琢磨观众需要什么,商家想要达到什么效果。我会针对不同观众变换不同的主持风格,以便达到最好的主持效果。”说起学生时期的主持经历,闫峰杰若有所思……然而,正是早年这些为了谋生,且并不专业的主持经历让闫峰杰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奠定了他扎实的主持基本功。

  2006年,闫峰杰参加了“青春中国·第二届全国电视主持新星风采选拔大赛(小金话筒奖)”,先后从咸阳赛区、陕西赛区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要到北京参加总决赛了,然而闫峰杰却无法负担所需的交通费和住宿费。得知这一情况,时任副校长扎西卓玛解囊相助,解决了闫峰杰所有的参赛费用,使他最终得以顺利参加总决赛,并获得了青春中国·第二届全国电视主持新星风采选拔大赛大学组的一等奖。

追梦路上有汗水

  闫峰杰经常主持时政类节目,所以很多人对闫峰杰的印象是沉稳、不苟言笑。确实,闫峰杰的性子里总是透着一股坚毅和不服输的劲儿。

  闫峰杰痴迷于播音与主持专业,他珍惜每一次做主持人的机会,认真准备每一次校园广播。因为广播节目做的好,闫峰杰又被老师推荐到校园电视台锻炼,学习了电视节目制作的全部流程。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主持比赛,为自己积攒了丰富的主持经验……即使生活拮据,顽强拼搏的精神使闫峰杰的大学生活充实、阳光!

  参加工作后,闫峰杰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依旧没有消失。刚到西藏电视台做主持人时,因为非播音主持科班出身,进行播音时,闫峰杰的吐字、发音、语流以及镜头感都存在问题。

  刚进行录音时,闫峰杰老出错,录音员很不耐烦:“你备稿了没有?没备稿就别来录,错成这个样子!”

  为了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优秀的主持人,闫峰杰从头学起。“当时下了很大功夫,又从最基本的拼音和字词开始练起。我还在办公室里‘摔杯为誓’呢!”闫峰杰提到,“你们不让错,我就不错呗!我会比你们老播音员错的还少!”最后,闫峰杰真的就实现了他的誓言,所有的稿子一遍过!闫峰杰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每当问到闫峰杰是不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让自己坚持走过来的,这位沉稳帅气的新闻主播总会开玩笑说:“我咋不服输呢?我也服!”

  回首来时路,或许只有努力过的人才能一笑而过,云淡风轻……

 
闫峰杰主持西藏电视台2017年直通全国两会的节目

追梦路上有鲜花

  “当时,我参加一个歌唱比赛,和观众互动问好时说的几句话被老师注意到了。老师当时就问我有没有兴趣做主持人……”回忆起自己的“入行”缘由,闫峰杰说。

  2007年,闫峰杰大三暑假,和同学一起来到拉萨,想找个实习的机会顺便游玩一番。闫峰杰原计划在西藏待20天左右就回去,到拉萨的第二天下午,闫峰杰去电视台报到时看到电视台正在招人,当天恰好是招聘的最后一天。当时的闫峰杰既没有毕业证,也没有学位证,但他还是主动找到电视台负责人说明了情况,最终得到了一次面试的机会。

  面试的结果似乎又是一个证明闫峰杰运气好的例子——他被西藏电视台正式录用了!现在听起来似乎非常神奇,当时的闫峰杰距离正式毕业还有一年时间,电视台正式录用了闫峰杰。

  其实,闫峰杰的这些“幸运”并不真的完全是由“运气”决定的。最终带给他“幸运”与“机遇”的,依旧是他的努力以及在努力过程中积攒的实力。

  也许,正是凭着同样的乐观和积极向上、永不服输的态度与劲头,闫峰杰才能在追梦路上,把荆棘变作肥料,把汗水化作雨露,使鲜花永绽,让梦想成真。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