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中国西藏翻越喜马拉雅 与尼共建南亚“云端天路”

2018-09-04 15:03:00 【关闭】 【打印】

  9月2日,喜马拉雅航空公司(简称喜航)总裁赵国强表示:“航空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同时也助力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尼泊尔以及整个南亚地区的推广和实施。”

  喜航由西藏航空有限公司与尼泊尔投资人共同组建,是中国在尼泊尔民航领域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西藏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自2016年4月12日实现首航以来,喜航便位居尼泊尔航空领域第二位。

  赵国强回忆,喜航的建立经历了尼泊尔8.1级大地震、能源供给等重重困难。如今,作为尼泊尔两家国际航空公司之一,喜航在当地民航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尼泊尔其他运行相同航线的航空公司相比,喜航客座率最高。

  与此同时,2016年3月以及2018年6月,喜航先后顺利完成了尼泊尔总理奥利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和访华的专机保障工作。

  喜航近360名员工,尼泊尔籍员工占到了约85%。赵国强认为,这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为当地培养了大量航空专业人才。此外,喜航每架飞机每年将为尼泊尔提供约350万美元的税收。

  目前,喜航拥有3架A320空客飞机,开通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至卡塔尔多哈、马来西亚吉隆坡、沙特阿拉伯达曼、阿联酋迪拜4条国际航线。

  赵国强说,自2013年以来,尼泊尔民航局一直被国际民航组织(ICAO)列入重大安全关注的名单中,导致尼泊尔很多的国际航线都无法开通。在喜航的协助下,尼泊尔民航局从重大安全关注名单中解除,至此,包括喜航在内的尼泊尔国际航空公司将可以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

  对于喜航的发展愿景,赵国强表示,未来五年,喜航计划达到15架飞机的机队规模,未来十年,拥有30架飞机的运力。这意味着,喜航将以更快速度扩大运力规模,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

  赵国强透露,为促进尼泊尔与中国的空中互联互通,喜航也在积极推进开通尼泊尔至中国北京、重庆、长沙等城市航线。

  赵国强还说,计划开通加德满都至西藏拉萨航线,增强尼泊尔与中国的边境贸易和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南亚大通道加快建设,加快将西藏打造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此外,喜航将继续努力推进尼泊尔与周边国家的航线运行。同时,将陆续开通尼泊尔至泰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际航线。

  赵国强表示,喜航的成立为实现中尼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增进双方互信互利、互联互通提供了新的平台,更为加深中尼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友好往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交通方式。

  喜航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设施联通的缩影,无疑,它与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三条国际航线,共同促进了南亚大通道的建设,加快西藏开放发展。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研究员陈朴就此表示,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发展,为中国打造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提供内联外接平台,为构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新格局有着重要意义。

  他还建议,西藏要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开放发展战略,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