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英雄格萨尔》新书分享会:藏民族不朽的英雄诗篇

2018-08-27 16:00:00 【关闭】 【打印】


8月24日上午,汉文版五卷本《英雄格萨尔》新书分享会在第25届北京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举行

  8月24日上午,知名《格萨尔》专家降边嘉措先生编纂的汉文版五卷本《英雄格萨尔》新书分享会在第25届北京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举行。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诗人商震,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诗歌评论家霍俊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史诗专家刘亚虎等,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且是活形态,至今仍被艺人传唱。它先后被列入中国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编纂与传播即成当务之急,而汉文版的编纂出版,更是重中之重。然而《格萨尔》史诗故事多达120部,长达100多万诗行;因产生年代不同、流传地区不同、说唱者不同、整理者不同、抄本与刻本不同,异文本达数百本之多,这成为编纂工作的巨大难题。


汉文版五卷本《英雄格萨尔》的编纂者降边嘉措

  知名《格萨尔》专家降边嘉措先生编纂的汉文版五卷本《英雄格萨尔》,于今年5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其近200万字的宏伟篇幅,浓缩了《格萨尔》丰富的内容。史笔与妙趣杂糅,写实共奇幻并存,蕴涵了艺术、学术、文化、社会、历史、宗教、民俗、政治等多重价值,真实地展现了《格萨尔》作为反映古代藏族社会历史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伟大著作的风采,一经推出,即引发各界的热烈反响,好评不绝。

  降边嘉措先生从事《格萨尔》研究工作近40年,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格萨尔》已成为他的终身至爱与毕生使命。他编纂过汉文版《格萨尔王全传》(合著),主持编纂藏文版“《格萨尔》艺人说唱本丛书”十卷,《格萨尔》藏文版精选本四十卷、五十一册等,有着丰富的史诗编纂经验,同时具有学者的宽广视野和渊博学识、作家的艺术才情、翻译家的语言敏感、编辑家的严谨作风,这才能在《格萨尔》全貌概观、故事遴选、结构安排、言辞斟酌诸方面周到细致、举重若轻。这部《英雄格萨尔》,正是他积十年之功、呕心沥血的巅峰之作。


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诗人商震

  分享会上,商震认为,如果仅把《英雄格萨尔》当作诗歌,是片面的,就像仅把《红楼梦》当作小说一样。它记录了藏族地区、藏族人民数千年来各方面的文化成就,信息量极大。《英雄格萨尔》首先是史,做文学、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工作的人如果不懂史,是有缺憾的。时至今日,阿拉伯一些地区仍在以诗记史,因为论到对历史的忠诚,在这个世界上唯有诗人的真挚可以做到,诗人记史是可靠可信的,其他人都可能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


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诗歌评论家霍俊明

  霍俊明指出,黑格尔曾说过:“东方,包括中国,是没有史诗的。”这句话曾经影响巨大,但《格萨尔》是对这句话的强力纠偏。从《格萨尔》的各种底本、译本直到今天这部《英雄格萨尔》精粹本,是一代代藏族人民——无论是文艺工作者还是普通民众——共同的智慧积淀与结晶,而降边嘉措先生完成的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工作。他是民族记忆的重要承载者之一,这需要特殊的责任感和持之以恒的梦想,我要向他致敬!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史诗专家刘亚虎

  刘亚虎在分享会上表示,世界各部重要史诗,无不经过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整理研究,才能蔚为大成。相比之下,我国三大少数民族史诗的系统研究工作为期尚短。降边嘉措先生是我的老师、朋友、同事,长期以来,我们并肩奋斗,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那就是希望我们这个学科越来越昌盛,取得的成果越来越丰富!

  史诗《格萨尔》故事,包括“上方天界遣使下凡,中间世上各种纷争,下面地狱完成业果”。头、尾必不可少,但格萨尔征战故事多达百余部,还有众多的异文本,全选不可能,选什么?如何选?实践见高低。《英雄格萨尔》选目精当,书中二十余部征战故事,含伏魔、夺爱、保国、复仇、争霸、拓土、掠财、救难等诸多模式,弘扬英雄善业,而不失部落竞争的残酷真相。因采用相对成熟的整理本及翻译本,又参照各种抄本、刻本、唱本,融汇众长而结构齐整,自成一体而气象万千。


汉文版五卷本《英雄格萨尔》

  史诗韵文,篇幅长而节奏慢,与现代读者欣赏习惯有距离。《英雄格萨尔》文体出新,将纯韵文说唱改为散文与韵文结合,散文叙事和说明,韵文细描和抒情,让史诗情节流畅、张弛有度。更难得的是书中叙述性文字多从史诗辞句化来,随处有谚语、箴言、比兴,珠玑满眼,史诗语言特质得到了高度保真。

  史诗蕴涵丰富,从历史—记忆—传说—传奇—神话,到生活经验—生存智慧—认知方式—宗教情怀—艺术想象,是英雄颂歌也是文化展览,是生活百科也是语言宝库,是历史遗迹也是宗教谱系,是心灵图腾也是娱乐源泉。《英雄格萨尔》的最大特色,是寓复杂于单纯。复杂是表象,是衍义;单纯才是史诗根源,是本真。史诗产自人类童年,孕于人类童心。童心特质,是认知、念想、情感的纯真。纯真之心,可包罗万象。

  英雄史诗主旨,是讲述英雄事迹,塑造英雄形象,弘扬英雄精神,讴歌真善美,鞭笞假丑恶。《英雄格萨尔》于此尤为用心,众多英雄形象让人倾慕,刻骨难忘。格萨尔是第一英雄,贯穿全书,是神子亦是凡人的他,有一个逐渐成长、不断进步的过程,性格看似单一,实则生动复杂,有时还颇出人意表。

  史诗结尾处的高潮是,格萨尔远征归来,闻爱妻阿达娜姆已死,悲痛万分,上下求索,发现爱妻魂在地狱中,即刻亲入地狱,对抗阎王,不救爱妻誓不还。在此之前,他作为神子征战人间,不过是天神工具,少有个人意志发挥,到此刻,他才为自己而战,这也是对命运的挑战。整个营救过程,情致缠绵悱恻而气势恢弘,是全书的华彩篇章,令人掩卷后回味无穷。

  《英雄格萨尔》不仅是一部令人赞叹的史诗读本,且创造了一套史诗编纂法度,可供后人学习、借鉴、研讨和继承,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