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我们深爱着这里的学生

2018-08-23 11:06:00 【关闭】 【打印】


Brian Fetterman夫妇把人生最美好的20年留给了中国,中国的朋友回馈给了我们满满的赞誉和爱

  Brian Fetterman夫妇来自美国,他们是西藏民族大学的英语外教。提起这两位老师,西藏民族大学的学生几乎没有不认识他们的,不但因为菲特曼先生高大的欧版身材,帕米拉女士让人垂涎的烘焙技艺,更重要的是两位老师的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他们的教学理念不但让莘莘学子受益终生,也给学校的英语学科建设带来深远影响。

到中国去教书

  菲特曼先生的教龄可以追溯到1982年,他在美国教过高中、初中。他热爱教学,热爱学生。

  1988年,菲特曼作为美国PINNACLE公司的培训教师来到中国(PINNACLE TEACHING SOLUTION是美国一家民间非营利教育组织,其前身是美国英语学会,是最早同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建立长期外专派遣合作的境外文教专家机构)。这是菲特曼第一次来中国,在安徽合肥短短六周的教学工作,给菲特曼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他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国后,他问在中国工作的朋友,如何能够全面了解中国,朋友说那就应该长期居住在那里。

  1999年,菲特曼作为派遣教师第二次来到了中国,这一次他在中国一待就是19年。这期间他结识同是外派教师的帕米拉女士,并结为夫妻,后来他们共同来到了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单位——西藏民族大学,陪伴这里的师生们度过了10年教学时光。

  说起菲特曼夫妇选择西藏民族大学执教的原因,他们认为是西藏民大这座静谧美丽的校园和校方的真诚热情打动了他们。“这是一所小巧而精致的学校,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就喜欢上了它。”帕米拉女士说,“最初是我先来应聘的,当我提出希望丈夫也能随任的时候,校方审核相关资质后爽快地同意了。后来,我们要回美国探亲,学校还帮我们免费寄存了一个月行李。这都让我们感到了满满的诚意。”


Brian Fetterman夫妇参加西藏民族大学与美国英语学会合作20周年纪念活动

让学习充满乐趣

  西藏民族大学的学生80%来自民族地区,这给菲特曼带来了很多教学灵感。为了让学生们建立自信,他开创了很多帮助学生开口说英语的课堂形式。据外语系同事反映,菲特曼备课特别认真,除了课程内容,经常为了配合课文内容,在服饰上也做相对呼应。有一次上圣诞主题课程时,他专门带了一条粉丝迪士尼领带,学生们看到后十分兴奋,那节课上得也非常活跃。

  课堂外,外语学院定期举办情景剧表演、辩论赛等活动,并鼓励所有专业学生报名参加;外教办公室每天为学生们开放,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来找外教交流。为了增进交流,提高英语教学效果,菲特曼先生还经常深入宿舍找学生们聊天,为此他还学会了一点点藏文。菲特曼夫妇也经常把学生们邀请到自己家里,烘培、做饭也成了绝好的语言学习机会。“藏族学生都很害羞,但当你和他们聊起家人时,他们就会慢慢变得放松……要做朋友式的老师。”帕米拉女士说。而菲特曼先生认为中国人通过努力学习英语水平获得了很大提高,但中国的孩子和父母都普遍面临巨大压力,他认为现在最主要做的就是要放松下来,享受学习,通过学习尝到乐趣。

  时光流转,时代在变,学生也在变。针对这种情况,菲特曼先生时刻关注学生们中间流行什么,他们爱好什么?结合他们的兴趣点调整教学方法。帕米拉女士更喜欢给孩子们看一些时事新闻,告诉他们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应该如何去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进行交流,激励孩子们学好英语应对时代变化。

  如今,菲特曼夫妇已桃李满园,他们经常会收到来自藏区各地学生们的问候,这是他们感到最幸福的时刻。有一次,菲特曼夫妇收到一位毕业于师范班学生的微信视频,他们惊奇地发现这个学生在课堂上运用了很多他们当年的教课方式,问其原因,学生说:“虽然您没教,但您每天都在做,您的行为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我。”看到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能受益于更多的中国人,菲特曼夫妇感到非常开心。

  菲特曼夫妇的教学理念对中方教师也受益匪浅,推动了外语系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得到了校方的肯定。外语系党委书记高全孝评价说:“菲特曼夫妇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他们对待中国同事也非常友好,经常和同事们交流思想和教学心得。”

  菲特曼夫妇分别于2006年,2011年获得陕西省三秦友谊奖。“三秦友谊奖”是陕西省政府为表彰在陕西省经济社会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


Brian Fetterman的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他的教学理念不但让莘莘学子受益终生,也给学校的英语学科建设带来深远影响


学校领导看望Brian Fetterman等外籍教师

给学生最真诚的爱

  十年光阴,菲特夫妇对学生付出了发自内心的热爱,孩子们也称他们是美国父母。父母包含教诲和爱的双重含义,为此菲特曼夫妇非常享受这个称号。他们认为作为教师,最应该给予学生的就是“关心”、“关注”。

  “师生之间彼此的了解信任是开展一切教学工作的基石。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关注,是他们学习任何一门学科的最大的动力。”菲特夫说。“教书育人是一个特殊的工作,不能简单的把它视为一个工作,它更是一个与人交流的艺术。”帕米拉说,“用心的去爱你的学生,他们会回馈给你更多的爱。”

  作为民族院校,西藏民族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也让菲特夫妇深深迷恋,他们喜欢这个多民族的工作氛围。“多民族融合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各民族之间可以互相学习。我会为学校的三语演讲做评委,到民族运动会上为学生同事们加油,我还经常去学校食堂的藏餐厅吃饭,我喜欢那里的藏包子,炸土豆和奶茶。”菲特曼说。

  帕米拉认为,少数民族应该保持自己的特质,自己的语言,融合的目的不是同化,而是更好的了解彼此,互相理解。“尊重不同的民族文化,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世界公民。”帕米拉说,她认为西藏民族大学在多民族融合方面做得非常成功。

  菲特曼夫妇非常欣喜地见证了西藏民族大学这几年的变化,新的建筑层出不穷,新的教学设备逐年增加,同传室实验室,翻译室一应俱全。最令菲特曼开心的是外语系顶楼开辟了一个50平米的咖啡厅,他可以和同学们在那里畅快聊天。

  今年6月,菲特曼夫妇任期已满,他们决定回美国照顾父母。帕米拉女士动情地说:“我们把人生最美好的20年留给了中国,中国的朋友回馈给了我们满满的赞誉和爱。这段经历对我们具有非同寻常的人生意义。离开中国是一个非常艰难、痛苦的决定。因为在我们的心里早已认为美国是故乡,咸阳才是家。”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