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2018-08-23 11:00:00 【关闭】 【打印】


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高水平人才素质拓展训练

  2018年3月27日,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西藏民族大学新增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标志着西藏民族大学学位点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至此,西藏民族大学已有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9大学科门类。

  与此同时,自2013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批准西藏民族大学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之后,学校围绕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医学等学科加强建设,成果显著,申请博士学位授权点也被列为“民大2020”计划的重要工作之一,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切关注。


第六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在西藏民族大学隆重召开

硕士点:基础牢固 优势突出

  作为将办学目标定位为服从国家治藏方略需求,培养引领与服务西藏经济社会、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发展的各类人才的西藏民族大学而言,为西藏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和高端人才支撑,是学校的重要任务。自2003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来,西藏民族大学的学科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近几年来,随着新增硕士点建设和申博工作的大力展开,学校办学层次明显提升,学科结构更加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凝练了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优势。

  “其实在‘民大2020’计划中,我们不仅要积极申报博士授权,更要扩大增加学校硕士点的数量。”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维周说,“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无论从发展时间与师资力量来说,我们有一些专业已经具备了申请硕士授权的资格,发展是非常快的。”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学位授予质量,西藏民族大学一直不断努力。

  首先,主动适应需求,动态调整优化结构。西藏民族大学积极完善学科设置,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健全学科预警机制,通过各项评估提出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学科整改。同时,学校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积极完善专业学位体系,满足西藏各行各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此外,2017年西藏民族大学还制定了《西藏民族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细则》,加强学科与专业学位类别结构优化。

  其次,改革培养模式,提升创新和实践的。西藏民族大学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实践活动相结合,并大力支持研究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长抓就业创业的宣传和引导。学校2017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0.20%,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学校积极为研究生提供科研立项的机会,努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并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和研究生材料、课程建设,完善了研究生培养分流退出制度。

  再次,健全质量评价,完善监督保障体系。学校积极贯彻落实贯彻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健全研究生教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最后,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整体实力。西藏民族大学聚焦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构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积极聚焦国家对西藏的战略定位,和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特殊需求,同时强化和完善导师负责制,加强导师队伍能力建设。


李宜老师赴藏开展田野调查


2016年,刘玉皑老师在日喀则陈塘镇田野调查中教学生做访谈

博士点:积极推进 发展迅速

  正如杨维周院长所言,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所高校,为西藏高等教育孕育了完整的学科专业体系、确立了政治教育传统、引领了教学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风格,被誉为“西藏高等教育孵化器”。

  据了解,目前,西藏仅有 1 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3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布局上存在高度“极化现象”。西藏“双一流”建设明确提出要加强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高原医学等学科建设。

  据杨维周院长介绍西藏民族大学现有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医学和中国史 4 个硕士一级学科,3 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一系列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水平处于西藏自治区内高校前列。并已与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10 余名博士研究生,为独立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学校整体水平和学科实力已达到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资格。

  同时,杨维周院长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地处陕西,内地办学让学校在吸引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学科等方面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借区位优势,学校与内地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科学研究,如与中山大学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西藏工作站,与复旦大学合作成立“高原医学与基因地理学联合研究基地”等。

  “学校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可以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民族优秀文化和高原科学技术两大学科群,打造一批更具民族和区域特色、适应西藏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具有明显示范和辐射作用的特色学科,从而在培养西藏急需高端人才、满足西藏区域创新发展重大需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咨询、促进西藏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社会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杨维周院长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