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突出民大特色 推动“双创”教育

2018-07-26 11:16:00 【关闭】 【打印】

  作为致力于为西藏培养人才的民族高校,西藏民族大学始终结合学生特点与西藏发展需要,在开设南亚小语种专业、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实践教学中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为西藏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人才保障,更是成为培养西藏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西藏科技转化孵化的重要基地、西藏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智库,助力西藏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西藏民族大学隆重揭牌。


尼泊尔大地震后,西藏民族大学师生赴吉隆口岸采访。

南亚小语种专业:服务“一带一路”

  不久前,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申报的尼泊尔语和印地语两个本科新专业均顺利获批,使西藏民族大学成为西藏自治区内开设尼泊尔语和印地语本科专业的首个高校。

  “早在2015年,西藏民族大学就已经开设了英语专业印地语方向的双语教学专业,从师资到生源均有一定积累,正式开设印地语专业的基础已经具备。”西藏民族大学印地语教师姚小翠介绍说:“目前全国开设印地语专业的高校只有10所,印地语专业人才稀缺,我校开设印地语专业不仅能够服务国家需要,更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带动西藏更加紧密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去。”

  西藏民族大学印地语专业是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基础,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相应语言高级专门人才。对此,姚小翠介绍说:“在日常授课中,老师们非常注重结合当下时政与热点进行教学,将‘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内容编入课程当中,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相关内容。”

  目前,2015年招收的英语专业印地语方向本科生已经马上要进入大四年级,通过几年的系统学习,有许多同学都有到西藏从事与印地语专业相关工作的意向。周莉、张宇延就是其中的两名。

  “其实一开始说到印地语觉得非常陌生,对自己的就业方向也很迷茫,”周莉说,“不过通过这几年的系统学习,发现作为南亚小语种,印地语的核心竞争力很强,所以我会考虑毕业后到西藏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而张宇延也表示,虽然班上的同学都不是藏族,但是因为受到所学专业和学校环境的影响,同学们都喜欢上了西藏,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发展,西藏已经成为其中关键的一环,因此更加需要印地语人才,毕业后考虑到西藏工作的同学们越来越多了。

  相比较印地语,全国开设尼泊尔专业的大学院校更加稀少,据西藏民族大学尼泊尔语教师王子豪介绍,尼泊尔语和印地语同属南亚语种,但截至今年为止只有四所高校开设了尼泊尔语专业,并且没有研究生课程。作为稀有语种,西藏民族大学从学科建设和师资力量具有良好的基础。

  对于之后的招生计划,王子豪说:“目前我校只有2017年招收的英语专业尼泊尔语方向学生,但2018年9月起,学校预计招收20名尼泊尔语专业学生,之后计划两年招生一届。”

  在日常工作中,王子豪会有针对性地搜集尼泊尔语专业就业方向相关信息、动态,“我会将这些都分享给学生,虽然尼泊尔语十分小众,但对于西藏来说比较重要,并且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尼泊尔语专业就业也不局限于西藏一地,具有广泛的就业空间。”王子豪正计划利用暑假时间带学生到西藏边贸口岸实地考察,让学生们真切感受他们未来从事工作可能的样子,同时也让非藏族的同学们更加直观了解西藏。对此,学生们都很期待。

  尼泊尔语方向学生邵嘉腾说第一次接触尼泊尔语就让她倍感兴趣,她是转专业过来的,虽然比同学少学了半年,但她仍凭着认真刻苦的精神仅用半年的时间就追上了大家的脚步。而对于家人从事中尼贸易的唐轻语来说,尼泊尔语是时常耳闻却又完全陌生的东西,“从零开始,但学起来还挺趣,班上很多同学都已经喜欢上了尼泊尔语,大家都希望毕业之后能够从事和尼泊尔语相关的工作。”

  为了增加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印地语和尼泊尔语专业都会定期举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比如演讲比赛、印度和尼泊尔美食品鉴活动等。同时,西藏民族大学还积极与国内开设印地语专业和尼泊尔语专业的高校加强联系与合作,努力为新专业的申报与人才培养寻找广泛支持。目前,学院已与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解放军信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并聘请了四名国内知名专家为印地语专业和尼泊尔语专业兼职教授。


2016年尼泊尔特里普文大学工学院院长博哈利教授到我校与师生交流。


第二届西藏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现场。

创新创业教育:助力学子梦想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火遍全国,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投身于“双创”热潮,不少在校大学生逐渐成为“创客”中的生力军。在这个过程中,高校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西藏民族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生们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逐渐增强,并形成辐射示范效应。自2011年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立项国家级220项,自治区级475项,校级118项,参加学生3000多人。项目成果包括了各类报告、学术论文、软件开发、设计和产品研制等。同时,学生们创新创业实践特色鲜明,类型多样。2015年12月25日,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西藏民族大学隆重揭牌,填补了西藏没有创业孵化基地这一空白。西藏民族大学创业孵化基地的成立,标志着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发展阶段。

  “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上,学校建成教学实验室80个,拥有165个实习实践基地。此外还有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这也是近几年来学校专门为同学们搭建的,由学生自主管理的实训基地。”西藏民族大学“双创”负责人徐苗介绍说。

  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学校的引导鼓励,西藏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目前入驻了十几个团队,“古格梦扎染工作室”、“唯一色工作室”、“龙飞电脑维修打印店”等项目都是杰出代表。

  如今,在入驻孵化基地的九个创业项目中,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的罗布同学所创立的“古格梦扎染工作室”可以说是很有特色的一个创业项目,并且该项目已经入选西藏自治区“成才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同时,在学校创业的经历为罗布积累了许多经验:“我想毕业之后先去大城市工作积累经验、开阔眼界,然后回到我的家乡阿里进行创业。”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罗布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划。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