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以生为本 因材施教

2018-07-26 11:41:00 【关闭】 【打印】


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在全区“成才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诸多荣誉。

  如果说学术自由是大学之魂,那么,办学特色就是大学之神。

  西藏民族大学位处内地,生源广泛,既有内地生源,也有来自西藏农牧区的牧家子弟,一届学生至少有20个民族,学生学业水平层次不齐。面对这样的现实状况,学校开展个性化教育,在大学英语、大学数学、计算机三个学科实行分层次分类型教学,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项举措开西藏高等教育之先河,发挥了示范作用。

以生为本 因材施教

  来自拉萨墨竹工卡的扎西央宗是西藏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三年级的学生,因高考英语成绩不佳,入学伊始她被分到了基础班,从发音、字母学起。一年后,她通过测试转到了慢班,开始系统学习语法、听力等知识。现在,她正在准备大学生英语全国四级考试。“我觉得分层次教学十分科学合理,要不然我根本跟不上课程,也不会取得今天的进步。”扎西央宗说。

  据外语学院院长赵家红介绍,2004年西藏民族大学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试点先在法学院、财经学院、新闻学院开展,2005年在全校全面展开。根据高考成绩,将学生分成基础班、慢班、中班、快班四个层次。每个层次的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完全不同,甚至成绩的记载也不一样。

  “一个教学班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慢班侧重基础知识,日常表达;快班主要是语篇理解,写作方法。高层次的快班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占70%;慢班期末考试占50%,平时成绩占30%,听说能力占20%。”赵家红说,“分层次教学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要求,维护了他们的学习热情。近年来,参加四六级考试的学生无论从人数还是通过率上都有大幅提高。”

  高等数学的分层次分类型教学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王文鹏介绍,数学组结合区内区外学生数学学习的差异性,采用不同教学方法:针对区内学生,以夯实学生的数学基础,满足其后续专业课程学习的需要为主线,提高学习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区外学生,以培养数学思维能力,掌握数学思想方法为主线,提高学生数学建模的能力,充分发挥数学课程的工具效能,为学生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奠定数学基础。此外,还根据文理科大学数学教学特点,对经管类,理工类专业学生分别进行分班,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西藏民族大学不培养一个“模子”灌出来的“标准化”人才,而是因人施教、因学科施教、因需求施教。


财经学院学生上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分层次教学会不会使学生产生心理压力?扎西央宗说她曾旁听过快班的课,老师全程英语,完全听不懂。“分层次教学没有让我感到自卑,我觉得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如果硬把我放到一个完全听不懂的课堂,反而会打击我的学习热情,降低学习兴趣。”

  “西藏生源虽然基础薄弱,但在听说方面非常有天赋。”赵家红介绍说,结合这一特点,基础班英语老师经常通过教唱英文歌曲,排演话剧等手段组织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扎西央宗告诉记者她就曾参加过英语演讲比赛和朗读比赛,“还得了二等奖呢!”央宗自豪地说。

  在大学数学方面同样重视学生兴趣的激发,尤其对提高较低层次学生学习兴趣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数学组负责人王文鹏介绍说,他们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参加高等数学竞赛、全国的数学建模比赛,以期达到示范效果。“第一年获奖人数只有四名同学,第二年增长到六名,今年报名参赛人数远远高于往年。”对这样的进展,王老师表示达到了他们的初衷。

  “差异不等于差距,差异性越大,代表个性化越强。要把差异当成资源”这是西藏民族大学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


弘扬藏族体育文化 实现体育特色发展。

特色教育成效显著

  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实行分层次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但这背后是教师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现在,很多老师都建了微信答疑群,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24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补充教学。

  分层教学,让尖子冒出来,使多数迈大步,叫后进生不落伍;分层教学,使所有学生都能优化,使学校学风日益增强。“这两年,考研学生越来越多,各种竞赛我校选手崭露头角,尤其在计算机方面,西藏所有参加考试人员中,我校考点人数最多,过级率最高的。”袁爱中副处长高兴地说。

  个性化教育,主张关注每一个学生,以学生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为出发点,围绕学生自身需要开展教育。分类型分层次教学是西藏民族大学在教学改革上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