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服贸会前瞻:五大看点沉浸式饱览文旅服务新热点

2022-08-25 13:57:00 【关闭】 【打印】

  825日召开的2022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作为本届服贸会九大专题展之一,文旅服务专题展将围绕“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文化创新美好生活”年度主题,以五大精彩看点,让观众沉浸式饱览北京文旅产业最新成就、最亮热点。 

  看点之一:美美与共 中国之声与世界之声相知相融 

  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和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文旅服务专题展区的重要内容。中国外文局展区将展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最新多语种版本。 

  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炫彩世界——第七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将邀请30余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和机构开展交流活动,生动实践习总书记关于构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本届“炫彩世界”活动首次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特色文化产品“国际甄选”电商直播间,精心打造“国家场”环节,每日安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交官、企业负责人带货直播,推动各国的文化贸易交流。 

  看点之二:“元宇宙”开启 沉浸式体验推陈出新 

  北京坚持“科技赋能文化,文化赋能城市”的发展战略,以政策创新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出台全市文化产业纲领性文件《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2035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重大产业规划,率先推出全国第一个关于文化科技融合专项政策《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在2020年应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推出“文化28条”等系列文件,均把“推动文化科技融合”作为核心要义,取得显著成效。而这一成果也在本届文旅服务专题展得到充分彰显,元宇宙和数字化成为本届文旅服务专题高频词。 

  从人民日报“元宇宙全真3D空间交互场景”到“元聚京华-面向元宇宙发展的文化园区网络”;从“青春元宇宙之家”到完美世界打造的北京前门鲜鱼口胡同“CityGame”数实结合城市游戏空间,十余个展区全新展现元宇宙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新场景、新业态。 

  同时,北京持续推进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推动5G、大数据、ARVR等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这些技术创新应用也将成为服贸会文旅专题展的常客,观众将领略到数字技术加持下文化创意的绝美呈现。 

  各种炫酷体验的智能5G+XR设备中,既有主展区里冬奥期间各国运动员争相打卡的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首度面向公众;也有城市副中心“千年之城 匠心独运”展区,蓝色宇宙精心打造的虚拟线上商业街区;还有“京西福地双奥区 城市复兴新地标”展区,当红齐天带来的虚拟现实电竞大赛;更有圆明园CAVE《千机圆明》、VR“云”游敦煌等一系列沉浸式互动体验等着观众去打卡。 

  看点之三:创新引领 彰显文化产业园区新活力 

  近年来,北京文化产业园区蓬勃发展,北京出台《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系列举措,有力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认定98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涌现出莱锦文创园、北京坊、郎园Vintage751DPARK北京时尚创意广场、首钢文化产业园等一批优质文化产业园区,北京文化产业园区逐渐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地、城市更新的承载地、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地、优质文化企业的集聚地、市民文化消费的打卡地。 

  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的集中展示是此次文旅服务专题中的一大亮点,10家由老旧厂房改造的园区通过炫彩光影装置再现文化产业园区的前世今生。 

  看点之四:重点文化企业齐聚 展硬核发展成就 

  北京市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构建“1+N+X”远中近相结合政策体系,精准施策,为文化企业蓬勃发展助力,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本届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坚持以文化企业为主角,线上线下参展的近千家企业中,汇聚了从腾讯科技等世界500强企业,到优酷、点众科技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从保利文化、歌华传媒、掌阅科技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企业,到完美世界、利亚德等国家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再到当红齐天、鲸世科技、黑弓、清博智能等新业态创新型企业,众多北京优质文化企业集聚一堂。文旅服务专题展将为文化企业展示交流提供平台和服务。 

  看点之五:互促升级 助推资源与产品、供给与消费新链接 

  近年来,北京精心塑造优质文化产品,文化惠民政策不断强化,文化内容供给出新出彩,文化消费热点场景频频涌现,线上线下文化娱乐消费持续回暖。众多文化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应用有效激发北京文化消费市场。 

  今年火爆京城的“大戏看北京”“会馆有戏”以及人艺70周年院庆线上展演等文化演艺新业态也都出现在文旅服务专题展上。其中,“会馆有戏”打造出一批具有京味文化与传统文化特色的人文新地标——八大会馆将在展区集中亮相,特别是在复刻的正已祠牌楼前,观众也将感受到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的独特魅力。 

  “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等老字号焕新项目,前门大街、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等夜间文旅消费场景,以及亲子、露营、自驾等旅游度假产品将一一亮相,以《山海经》为原型的沉浸式体验IP“那世山海”也将在现场首发,展现北京文化消费业态的生机活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