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服贸会前瞻:走进“后冬奥时代” 体育让城市更精彩

2022-08-23 15:19:00 【关闭】 【打印】

  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以下简称服贸会)9个行业专题之一,体育服务专题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主题,携手斯威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启迪冰雪体育中心等诸多服务过北京冬奥会、助力全民冰雪运动发展的体育企业,带领大家走进精彩纷呈的后冬奥时代”。 

  科技助力北京冬奥 “滑雪元宇宙”点亮青少年梦想 

  走进斯威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冰墩墩、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国家队雪蜡车模型等冬奥元素扑面而来。来自斯威克斯科技有限公司的打蜡师尹志辉正在展示在冬奥会期间使用过的雪蜡。作为一名为北京冬奥会服务过的打蜡师,尹志辉说,在滑雪运动中,雪板和雪地的摩擦会影响运动员的滑行速度,而专业的打蜡师则可以通过对雪板细微处的打磨和不同打蜡方式的组合,让运动员滑行速度更快。因此,斯威克斯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加大力度培养专业打蜡师队伍服务中国国家队滑雪项目,更引进目前国内最全面、最综合的雪上摩擦实验室“S-LAB动态摩擦实验室”服务北京冬奥,承接了多项国家队的定制研发保障任务。 

  在本届服贸会上,“S-LAB动态摩擦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也将首次对外公开。“实验室内备有全天候气候模拟仓、动态摩擦测试仪、Montana全自动修板打蜡一体机、Wintersteiger半自动底纹机等目前最先进仪器设备,不仅可以完成基础的雪板打蜡维修操作和教学,还可以利用全天候气象模拟舱,定向的完成雪蜡和底纹的研发和测试工作。”斯威克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冰说。 

  与此同时,斯威克斯科技还将携“中国冰雪大篷车展示区”“明日之星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展示区”“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展示区”“石景山区冰雪文化展示区和国际滑雪联合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展示区”等亮相首钢园区体育赛事服务展区。 

  这其中,“明日之星”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是首创“滑雪元宇宙”和首个“零碳排放”的青少年赛事,引入国际雪联的低碳环保和赛事安全理念,是国内首个直通国家队的大众赛事。“希望通过这场赛事的举办,能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杨冰说,而通过实施“明日之星”选拔计划,也可为米兰冬奥周期选拔人才。 

  而中国冰雪大篷车自2021715日在北京发车以来,将于今年9月在全国38个城市完成100场巡回活动,线下直接参与体验人数25万,线上互动参与310万人次。在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和开展“七进” 活动中,将“西扩”推进到成渝经济圈核心城市成都和重庆、“南展”推进到革命老区赣州、“东进”推进到上海,助力了冰雪运动的四季拓展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 

  全民共享体育乐趣 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 

  “我叫申熠,从五岁开始学花样滑冰。在北京石景山的启迪冰雪体育中心,一袭黑衣的花滑小将申熠在冰上自如滑行,虽然只有11岁,但她已经取得了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国家花样滑冰等级测试步法与自由滑双十级的骄人成绩。 

  而申熠在冰上的优美滑行,也让许多参加花滑培训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心生向往。5岁半的邢舒赞虽然只上冰学习了四天,却已经滑的有模有样。其实我们也是受了冬奥会影响,才想让她学习花样滑冰的。邢舒赞的妈妈说,加上她自己也很喜欢,就趁着暑假带她来试一试。 

  对此,启迪冰雪科技集团冰事业部总经理陈佳瑜也深有感触:北京冬奥会结束后,越来越多的观众来场馆体验冰雪运动。现在正值暑期,我们每天大概要接待2000多名冰上运动爱好者。” 

  据陈佳瑜介绍,启迪冰雪体育中心拥有两块1800平方米国际奥林匹克标准真冰场和一个冰壶场地,凭借启迪冰球俱乐部和启迪璀璨滑冰俱乐部两大体系和40余位资深专业教练员的雄厚实力,启迪冰雪不仅在冰雪运动员梯队培养方面做出贡献,更始终致力于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落实。 

  “在冬奥会举办前后,启迪冰雪集团开展了大量冰雪公益活动。不仅自建冬奥展厅进行冬奥教育,还免费发放冰雪体验券大力推广上冰运动、开展公益实践倡导冰雪公益文化等。陈佳瑜说。 

  而在2022年服贸会期间,启迪冰雪也将携带“大众化”的冰雪服务方案亮相,用模拟的冰壶赛道让参展观众真实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为冬奥会后的冰雪热潮持续加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