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马赛姑娘Marie:把自己的未来放在中国

2022-08-05 12:20:00 【关闭】 【打印】

  “法棍真的能硬到打人吗?”“法国也有‘凡尔赛梗’吗?”“你知道如何成为一名法国总统吗?”……一年多来,Marie每周都会选两天空闲的夜晚,坐在镜头前,用熟练的中文为粉丝录制趣味视频,发布在她的中国社交媒体账号上。 

  Marie 是个地道的法国姑娘,从小在马赛蔚蓝海岸成长,由于棕黑色的头发和流利的中文,网友有时候留言问她:“你真的是法国人吗?”还有粉丝甚至喊她“迪丽热巴”,惹得她哈哈大笑,因为迪丽热巴是个非常漂亮的中国维吾尔族明星。Marie还有个地道的中文名字——戴明欣,刚刚年满25周岁的她,与中国的缘分已经有十几年了。 

2020年春节,Marie和她的猫一起留影   

  结缘中文,初识中国 

  13岁的时候,Marie第一次接触中文,立刻喜欢上了这门与法文完全不同的语言。“我们初二的时候有选修课,中文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汉字,我觉得好有意思。”Marie说,从此之后,她的生活跟中文再也没有分开过。 

  2011年,Marie读初三,刚刚学习中文没多久的她,就迫不及待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夏令营,来到了北京。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像每一个初次来北京的游客一样,Marie带着少年的好奇转遍了北京的著名景点。“来中国之前,我没有离开过欧洲,感觉这里的一切都非常不一样。”Marie说,那次中国之旅,自己最喜欢的景点是位于故宫背面的景山,站在景山上俯瞰北京城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在那时,她在心里告诉自己,将来一定会再来中国。 

  回国后,Marie学习中文的动力更足了。她还专门请了家教、报课外班来提高中文。2014年,Marie去中国的机会又来了。这次,除了北京,她还去了上海和西安,“我特别喜欢中国的历史,西安这座古城在我眼里真的太棒了!” 

  Marie没想到的是,至此,她与中国的缘分正徐徐打开。 

  邂逅爱情,定居北京 

  参加完高考,Marie进入大学后不假思索地选择了中文专业。虽然能预料自己与中国肯定还会有很多的故事,但是她没想到的是,这个故事竟然是关于爱情。2017年,已经考过中文HSK5级的Marie顺利通过了选拔,入选她所在的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交流项目,作为交换生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一年中文。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在北外的一个街舞社团的晚会上,她和中国小伙子刘逸辰一见钟情。她做了人生一个重大的决定——定居北京。这一计划在两个月后开始实现——回到法国的Marie马上申请了到中国传媒大学学习的项目,重返中国。 

2019年,Marie和刘逸辰第一次一起去法国, 在巴黎的爱墙前合影。 

  “这时的北京已经与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有了很大的不同。”Marie说,北京的空气质量很好,不再受雾霾天气困扰,地铁线路四通八达。这些变化在她这个常来中国的人看来,也很让人震撼。 

  除了这些变化,作为长居北京的法国人,Marie还十分享受中国发达的互联网经济,比如线上医疗服务就让她感觉十分方便。“我经常使用中国的互联网医疗平台,网上问诊、根据医生处方线上买药等,甚至几天时间就可以从线上App查询到报告结果,十分方便,这在法国是不太可能的。”Marie的手机上下载了朝阳医院和安贞医院的App,她还会熟练使用中国人爱用的京医通小程序线上挂号,“京医通上有外国人专门的就诊通道,非常方便”。 

  和中国的年轻人一样,她热衷于网上购物,中国发达的电商平台和超级物流让她的网购感觉如鱼得水。 

  看好中国,拥抱时代 

  Marie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职业经历却十分丰富,喜欢小朋友的她刚毕业时候去了一家中国早教机构工作,曾经获得过街舞比赛亚军的她,教小朋友唱歌跳舞学外语,非常自如。后来得益于流利的中文,她又在外贸领域工作了几年。“我考过了HSK六级,这对外国人来说,应该是中文水平考试的最高级了。”Marie说,很多外国人觉得中文很难,但是她觉得还好,毕竟中文既没有法文的阴阳性也没有单复数,唯一有点难度的只有音调了。好在,她有一个可以随时纠正她发音和语调的中国男朋友。 

2019年夏天,Marie跟妈妈一起游览北京古北水镇。  

  2021年开始,Marie和刘逸辰共同创办了一个法语教学工作室,希望打造一个吸引中国人的法语教学平台。“中国人对学习法语感兴趣的人有很多。我们的平台刚起步,学员还不算多,但是上升空间我很看好。”Marie告诉记者,他们的学员有成年人,也有小孩子,有出于兴趣爱好来学习的,也有学员的目标是为了通过法语考试。 

  如今,Marie在中国短视频网站B站和抖音上已经有粉丝约4万人。短视频账号的良性运营也为她吸引了更多学员。虽然只有Marie一人出镜,但账号的日常选题基本上出自两个人的火花碰撞。“今年我们俩一起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后来就想说做一期奥运会主题相关的,于是就讲到了‘巴黎八分钟’。” 刘逸辰说,“通过和Marie闲聊,我才知道这段视频结尾的logo有着这么丰富的含义。”他所说的logo是指巴黎2024夏季奥运会的标志,由金牌、奥运圣火和法国国家象征玛丽安娜组成的会徽。粉丝的反应和刘逸辰一样,他们热情地留言和讨论,让中法文化更加接近彼此。 

  Marie和刘逸辰如今定居在北京郊区。她很享受现在的状态,“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Marie说,下楼做核酸、去超市买菜,在小区的菜鸟驿站取快递时和快递员、店主聊聊家常,已经成为这个法国姑娘的日常。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