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小小书局,古村里的别样风景

2022-08-05 11:39:00 【关闭】 【打印】

  在中国西南边陲云南大理的沙溪古镇,细雨蒙蒙中穿过泥泞的乡间小路,游客会豁然发现一与众不同的书店——先锋沙溪白族书局书店正对云雾飘渺的群山,门前的小黄车来往穿梭接送络绎不绝游客。这是南京先锋书店在云南开设的第一家乡村书店,颜值的书店与静谧的田园风光,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书局所在的沙溪北龙村。  

  沙溪古镇自古就是西南地区茶马古道上的要塞是目前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被誉为西南地区多种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地理中心。先锋书店将云南第一家店选在沙溪,就是看中了这里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先锋沙溪白族书局的店长刘雅婷说,自己就是被这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吸引,从书店开业以来,就一直在这里工作。


书局建筑保留了粮仓原来的面貌。   

  书局由书店主体、咖啡厅和诗歌塔等三部分构成。书店主体以前是村子里的粮仓,而昔日高耸的烤烟房如今变成了极具诗意的诗歌塔。书局的设计巧妙保留了粮仓的历史样貌,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进行了设计。刘雅婷介绍,如果不对这些老房子加以利用,很快它们就会被夷为平地,通过这个书店,可以让老房子焕发生机,把故事延续下去,为本地人留住一份记忆和乡愁。 


书店一隅。  

  书局最里面是一云南主题的图书墙,书墙以”“南诏”“茶马古道”“白族等关键词被分成不同的区域,这些图书记录的都是云南当地的历史民俗和多元文化。书店还会定期邀请云南当地作家、诗人,组织专题活动,通过特色文化主题吸引客流,推动乡村发展。 

  作为稀缺的新型文化空间,书店是乡村文旅的重要引擎。除了书籍,书局里还销售当地的非遗文创产品,如扎染工艺品、白族老人绘画拼图等。

书局内富有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游客。 

  这家小小的书局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村民就业提供了新出路。施师傅是村子里的一名小黄车司每天接送周边的游客来书局。他告诉记者,最近来沙溪的游客越来越多自己每个月能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村子里像一样从事各种旅游服务的村民还有不少,他们穿梭于沙溪各地,将游客和不同的景点连接起来。 

小黄车司机施师傅正在等待接送游客。 

  先锋沙溪白族书局的入驻给沙溪这个古村落带来了相应的业态植入如今村子里开始出现了个餐馆、咖啡厅,还有在建的民宿即将开门迎客。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也让村民的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乡村书店是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刘雅婷告诉记者:书店的租期是20年,这个时间足以陪伴一代人的成长,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小小的书店影响这里的孩子,打破他们与外面世界的屏障,做他们看世界的桥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