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全球国际中文教学服务云平台发布会在京举办

2021-09-18 10:11:00 【关闭】 【打印】

  9月16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一带一路’国别化语言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全球国际中文教学云平台发布会”于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现场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现场与线上并行的方式。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兼书记郝运在致辞中,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以及平台的建设理念、主体功能等。他表示今后实验室将以国别化、定制化、信息化作为科研工作的着力点,开展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标准的应用攻关、融合型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推广等工作,为语言教育事业与出版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指出,语言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中国文化传播,构建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媒介。实验室立项和规划着眼于国家战略实施之所需,充分考虑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华文化走出去”“创新对外话语体系”等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对于语言服务的实际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对重点实验室和数字技术与平台建设提出四点建议:立足全球视野,加强实验室顶层设计,服务国家战略;以科研为支撑,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业态融合,打造产品生态,形成品牌集群;聚焦专长领域,提升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出版业‘一带一路’国别化语言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2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旨在通过科研创新驱动领域发展,验证和提高国际中文数字化教育出版产品在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发展中的作用。“全球国际中文教学服务云平台”是重点实验室成立后产出的首个平台级创新研究成果。实验室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牵头,联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5家单位共同建设。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