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立春岁始万物将兴

2020-02-03 12:19:00 【关闭】 【打印】

  立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一般在公历每年24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15°时。立春标志着冬的结束,春的起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立春一日,东风解冻,水暖三分,蛰虫始振,鱼陟负冰,百草回芽,大地复苏。经过漫长冬季的寒冷萧条,四季的新轮回又一次重新开启了。 

  从气候学上来说,立春时节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增多,但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中国东北、西北地区清明入春,华北地区春分入春,长江中下游惊蛰入春,西南地区雨水入春,只有华南地区立春节气可作为春的开始。 

  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此时,温和的东风由南至北,吹暖神州大地;蛰居的虫类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在洞中慢慢苏醒;冬去春来,冰封着的河流逐渐消融,鱼儿也开始到水面上负冰而行。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天空、春风、明月、暖阳,一切都充满了勃勃的生机和澎湃的朝气。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纷纷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美好春天的热爱与褒赞,各具特色的同时,更有异曲同工之妙。唐代诗人韩愈在《春雪》中写道: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再如,宋代诗人陆游《立春日》所作:江花江水每年同,春日春盘放手空。天地无私生万物,山林有处著衰翁……”两首诗中,春虽至,白雪依旧纷纷,装点着别样的春色。不待冰消雪释,便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随着春色渐浓,因万物复苏而产生的喜悦之情不禁跃然纸上。 

  立春,也意味着每年农事的开始。 左河水在《立春》一诗写道: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范成大的同题诗中则有竹拥溪桥麦盖坡,土牛行处亦笙歌”“日满县前春市合,潮平浦口暮帆多。在人们心目中,春是新生,万物始发;春是希望,耕耘播种。立春,就这样以农业为纽带,延伸到了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中。 

  如今,立春不仅是个重要节气,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中国民间将其称为立春节。此时,民间有咬春的习俗。北方吃的食品是春饼,而南方则流行吃春卷。而咬春嚼萝卜,则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这些蕴涵了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一直延续至今。除咬春之外,民间还有打春的习俗。春牛在塑造时,往往要在肚子里塞上五谷,当牛被打烂时,五谷就流了出来。人们欢笑着拾起谷粒放回自己的仓中,寓意着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 

  立春已至,暖意渐浓。春之伊始,万物复苏。立春之后,尽管严寒的日子并未远去,但温暖早已不会离我们太远。此时,万物即将苏醒,蓄积春风杨柳万千条的生机勃勃。此刻,大地正在回春,只待地动山河铁臂摇的活力涅。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拥抱一个美好的春天! 

    

  丁一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