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小寒今日至 踏雪寻梅时

2020-01-06 15:15:00 【关闭】 【打印】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小寒的到来,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写道:“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此时,白日隐寒树,野色笼寒雾,天渐寒,尚未大冷。

  中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古时候,人们认为候鸟中的大雁往往顺着阴阳迁移,而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出现向北迁移的迹象;二候鹊始巢。这个时候的北方随处可见喜鹊,它们会因感觉到阳气升而开始修筑巢穴、准备孕育后代;三候雉始鸲。羽毛漂亮的雉鸟被称为“阳鸟”,在接近“四九”时,它们会因阳气的萌动而雌雄同鸣。 

  常言道:“冷在三九”。小寒正处三九前后,其严寒程度可想而知。这时,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被称之为“数九寒天”。而南方部分城市虽然没有北方寒风料峭,但是气温也明显下降。 

  俗语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讲的就是冬令食补调养身体的做法。这一天,人们要吃一些温补的美食,以此来抵挡寒气。饮食上,喝“腊八粥”、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据《津门杂记》记载,旧时天津地区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广东人则喜欢在这天早上吃糯米饭。 

  此外,由于“小寒”是腊月的节气,腊祭也是传统祭祀习俗之一,它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汉·应劫《风俗通义》有云:“腊者,猎也,言田猎取兽以祀其祖先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腊的本义是“接”,这里也有新旧交接之意。 

  根据小寒的冷暖情况来预示未来天气的谚语有很多。如“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寒,惊蛰暖”“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小寒暖,立春雪”等。“小寒”之后再有十几日,就是农历的新年了。随着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置年货、挂彩灯、放鞭炮、杀年猪等,为迎接春节做准备。虽然此时是最寒冷的时节,却也是人们最感温暖的时刻。 

  在冬日,雪和梅是别致的景物。正如卢梅坡在诗中写道:“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小寒的时候,天气正冷,腊梅花也迎着风雪绽放了。它们出现在这数九寒冬里,带着一种清冷的气息、一种傲然的风雅。此时,天地之间一片雪白,独有几树红梅,傲然绽放,暗香犹存,最宜踏雪寻梅。相传,诗人孟浩然常常冒着严寒风雪,踏着茫茫白雪,寻着一路幽香,静静思考美文诗句。伫立在一望无际的白色中,唯有几树寒梅香径,不由让人感叹,“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小寒时节,窗外天寒地冻,室内最宜围炉夜话。不禁想起几百年前,在一个寒风瑟瑟、大雪飘飘的夜晚,诗人白居易把炉火烧得通红,倒上新酿的米酒,望着窗外的大雪,轻轻感叹:“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幅有声有色、有形有态、有情有意的图画浮现在眼前。真情满溢,格外温暖。如今,在寒意渐浓的日子里,烹上一壶暖茶,约上三五好友,围着炉火闲话人生,不也很美好吗? 

  丁一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