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形返自然 生态安葬渐成新选择

2019-04-04 14:14:00 【关闭】 【打印】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清明节作为中国祭祖追思的节日,承载着祭祀感恩的意义。

  近年来,节地生态安葬逐渐进入人们视野。随着中国民政部门相关补贴激励机制的建立与管理办法的出台,这种回归自然的绿色安葬方式也逐渐被更多人接受。

  骨灰撒海,形返自然

  滔滔碧海铺花径,茸茸青丝寄追思。在低沉的音乐中,手中的骨灰与鲜花一起撒入大海,飘向远方。这是记者在“2019年京津冀协同骨灰海葬首航活动”现场看到的场景。

  4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际邮轮母港码头内,中国首艘骨灰撒海专用船“国宾9号”缓缓驶出码头,黑底白字的标牌悬挂在船身的醒目位置,二层的栏杆上挂着4个白色花圈,上面写着“情系渤海,爱在心间”八个字,整艘船显得庄严肃穆。

  上午10时许,搭载着31名逝者骨灰和100余名亲属的专用船抵达预定海域。

  “骨灰撒海,形返自然。”伴随着主持人的话语和回荡在船舱内的海魂之歌,告别仪式开始。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亲属们进行了默哀与告别,互相搀扶着手捧骨灰盒逐一走出船舱。甲板之上,亲属手中的骨灰与花瓣一起,停留片刻后,终入大海,飘向远方。

  “选择海葬是我岳父的遗愿,老人最朴素的想法就是给孩子们减轻负担。”逝者家属万先生告诉记者,不管是从给家人减轻负担的角度还是为后人节约土地的角度,骨灰海葬的方式他本人是可以接受的。“政策倡导并且所有的海葬支出都由民政部门负担,这种方式也挺好的。”万先生表示。

  北京市民政部门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有关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的管理办法,对选择骨灰撒海或骨灰自然葬的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除给予政府补贴,还减免一些殡仪服务的基础费用。同时,每份骨灰可有6名亲属免费随行,参加海葬活动。

  在政策倡导下,像万先生岳父一样选择骨灰海葬的人越来越多,渐成新选择。据统计,从1994年到2018年,北京市共举办485批次骨灰撒海活动,2.17万余份骨灰投入到大海的怀抱。京津冀三地共同组织骨灰海葬活动已有20多年历史,累计撒海骨灰近5万份,参与家属12万余人次。

  “以树代墓”,为后代留下一片绿色

  “万物萌生,风清日朗。形返自然,魂归天堂。”伴随着公祭祭文与低沉的音乐,逝者家属们手握鲜花、凝视纪念碑,用向纪念碑敬献花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清明前夕,数百名生态安葬逝者家属代表聚集至北京市长青生命纪念园生态葬纪念广场上。在这里,大家共祭逝者,追思故人。

  “生态安葬主要是环保,另一方面也是故人生前的遗愿。”已是满头白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老伴2017年去世后,家人根据遗愿,将他的骨灰埋在树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今年我已经是第二次来祭奠他,因为和他生前就做好了约定,所以我可以接受这种方式。”

  在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除了传统的安葬方式外,公墓还向逝者家属提供生肖景观葬、怀思阁骨灰深葬等安葬方式。

  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业务科科长张存容介绍,八宝山人民公墓为了满足“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推出了生肖景观葬的安葬形式。其安葬墙体嵌有“十二生肖传说浮雕”,墙体上码放景观花盆式碑体,盆内可以插放鲜花、绢花,盆内侧刻写逝者姓名及生卒时间,外侧为各种雕花。骨灰安葬于墙体内部,每个穴位可以安放两份骨灰。此外,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八宝山人民公墓还推出了怀思阁骨灰深葬的安葬形式。这种安葬形式采用封存式集体深葬,将骨灰按办理顺序码放于怀思阁内,并将逝者姓名刻在外墙上,以便祭祀。

  骨灰自然葬是北京市在中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的节地生态葬式。骨灰自然葬采用的是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的方式,将逝者骨灰深埋在景观生态葬区,安葬区域只以植树、植花、植草等形式进行美化,逝者家属可通过二维码、电子墓碑、集体共祭、日常祭奠等多种方式进行追思。2018年,北京市民政部门为435位京籍逝者提供骨灰自然葬,财政补贴174万元人民币。

  北京市八宝山礼仪公司副总经理王德东表示:“这几年我们节地生态安葬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骨灰撒海的次数相比于20世纪90年代翻了一番,说明百姓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逝者家属李永力说,他的父亲于2006年去世,他也见证了长青生命纪念园内海葬生态葬纪念碑的落成。他有三个愿望:生态葬纪念碑祭奠活动、海葬逝者家属海上祭奠活动、网上祭奠活动。“现在第一个愿望已经实现了,希望剩下两个愿望也能很快实现。”

  普及新观念,任重而道远

  殡葬观念是数千年留下的传统,改革谈何容易。张存容告诉记者,以八宝山人民公墓为例,土地资源非常有限。目前传统安葬方式的区域已经接近饱和。

  “我们通过播放宣传片、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的优点,希望逝者家属可以接受这样的安葬方式。”张存容表示,怀思阁骨灰深葬既满足“入土为安”的传统安葬习俗,又节约了土地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并且管理期限比传统安葬形式长许多,达到了50年,这也让越来越多的逝者家属开始接受节地生态安葬。“原来生态安葬骨灰的数量,20年加起来大概2000份左右,现在一年就近300份,人们的接受程度提高了不少。”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民政局率先出台了《关于健全本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管理办法》。“京籍逝者亲属可向定点服务单位申请办理节地生态安葬,在提交材料和审核通过后,便可享受相应的节地生态安葬服务费用减免。”

  此外,北京市也在全面推进生态墓园建设。“景观优先、先建公园后建墓园、建墓(地)不见墓(碑)”,这是北京市提出的生态墓园建设原则。

  据了解,生态墓园是将中国传统园林艺术与传统殡葬文化进行融合的多功能墓园。在这里逝者家属可以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水景葬、景观石葬等多种生态葬式,每种葬式会充分利用植被景观依势布局,营造出“让生命回归自然”的意境。

  “生态墓园绿化覆盖率达到90%,且植被品种丰富、园林景观优美,让生态墓园融入城市景观之中。”李全喜表示,到2020年底,北京市所有存在墓地的区都要建设一处生态墓园(区)。同时,北京市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将在2020年覆盖到乡镇,骨灰格位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也将达到50%以上。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普及生态安葬需引导与规范并重。今年,北京市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规范生态安葬,以生态理念为后代子孙留下青山绿水,留下文脉懿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