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传承春联文化 感悟时代脉动

2019-01-30 16:25:00 【关闭】 【打印】

  一幅幅红底黑字的春联,洋溢着传统节日喜庆的氛围,也传递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

  春联变迁:蕴藏不同年代独特的烙印 

  春联,又叫“门对”。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它起源于“桃符”,意在趋吉避凶。在古代,作为中国文字记载下来的最早的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不仅赋予了桃符纳新迎福的美好寓意,同时表达着人们对于新年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贴春联、包饺子、放爆竹、看春晚,可谓是中国人过年不可或缺的传统习俗。在除夕夜写春联、贴春联的传统习俗,逐渐沿袭至今,简单的上下联里反映了人们对来年的美好寄托。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小小的春联里,也蕴藏了不同年代特有的烙印,刻画了时代变迁的特征。

  传统春联需要传承,全媒体时代下的春联也有广阔的前景。特别是网络用语的加入,以及网络特色鲜明的表现形式,使得春联呈现出多元化、平民化、个性化的特点,正符合了网络平台广泛传播的需要。互联网时代为春联文化贴近百姓,增强大众的参与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虽然春联的内容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改变,但是,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春联文化是当代民生状况的普遍写照,它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文字语言,在潜移默化中丰富了时代的文化价值,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实现了教化育人的功能。

  春联意蕴:新时代彰显新内涵 

  春联里面所蕴含的韵味和情感,始终萦绕在每个华夏儿女的心中。透过春联的文字窗口,在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日子里,一起品读欣赏春联文字背后的年味,更能够深切感悟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召唤与蓬勃发展的时代律动。

  想要读懂春联传达的文化内涵,需要结合新时代的发展旋律。

  “业随时运转,花向好春开。”这幅春联,将时代元素和春节元素融为一体。政通人和,政兴人旺,每个人的事业也会跟随时代的脚步,让“心花”在春天的朝阳下盛开、绽放。意蕴深远的文字,加上琅琅上口的节奏,更能够在家人团聚之际,营造一种催人奋进、红红火火的喜庆氛围。

  “人和方岁美,国泰自民安。”这更加贴近百姓生活,通过贯通“天时地利人和”“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将时代感真正融入百姓生活,传递出了国家安泰,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的美丽图景和真心祝愿。

  “新春新景新时代,好水好山好兆头。”这样的春联,连用三个“新”,三个“好”,展现了新时代、新蓝图规划下,万象更新、欣欣向荣的一派景象,更是契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为人民美好新生活带来新的憧憬和期待。“山青水绿春常在,地阔天高世永和。”一语双关,以“和”的思想寄语国家和人民生活的和谐发展,同样营造了绿水青山的美好环境,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

  “富贵常思文雅事,诗书每念会心人。”这幅春联传递了一种“富而思文,贵而思雅”的精神文化。文艺承载着引领、熏陶的作用。文雅的民风,需要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来引领和改变。这也正是春联文化的价值所在。

  所以,品读春联的文化,不仅要追寻和解读其中的年俗和年味,尤其要品味融在其中精彩有味的艺术感、时代感,去感受新年的年味,进一步强化对传统节日的尊重和守护之情,更好地传承新时代条件下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这也正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

  春联文化:在继承中实现创新发展 

  春联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裁剪对纸,内容丰富,工整对仗,平仄协调,意境高雅,春联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多样形式,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笔意墨香,传递着时代发展的美好愿景。可以说,一副好的春联,书法精湛,意蕴深厚,兼有艺术性和思想性,不仅能通过具有观赏性的书法,为节日增添一抹喜庆的色彩,更能从文字作品中让人们充分感受、体会、思考到国家富强的建设成就、人民美好的生活蓝图、时代发展的进步脉动。

  随着时代发展的进程,春联的内容也在不断创新发展。它的变化,其实是我们生活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一个缩影,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体现。但是,不论形式如何变化,扎根的仍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表达的仍然是中国人基于“年文化”的情感维系,是对平安富足生活的向往,以及对美好新生活的执着追求。

  年,是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一种传统文化。因为春联,我们的年味便愈加浓烈;因为春联,我们的情感遂有了寄寓。贴春联、读春联、品春联,送春联,正是春联文化传播的不同形式。在传统喜庆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拾起手书春联的热情,守护流传千载的文化,感悟新时代的脉动,让个性春联越来越多,让传统文化闪耀时代光彩!

  赵婷玉 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