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醉美武陵源

2018-07-02 15:39:00 【关闭】 【打印】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境内,由杨家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索溪峪四大景区组成。它以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景观为主,以喀斯特岩溶景观为辅,兼有大量地质遗迹地貌,自然景观极其优美独特,被国际地貌学权威命名为“张家界地貌”,成为全球通用命名。武陵源景区1982年被列入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被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2004年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被评为中国首批5A级景区,200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区。

  艺术山水武陵源

  武陵源风景区素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之美誉,被称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春到黄石寨 图/张光之

  这里是风光奇绝的人间仙境。景区翠峰叠嶂、四季常青,峰石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溪流潺潺、峡谷幽深,春夏秋冬,四季四貌,姿态万千。

  这里是世界罕见的资源宝库。武陵源风景区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生态价值和科学价值,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8%,被誉为“天然动植物园”“天下第一奇山”“地球纪念物”“自然博物馆”“物种基因库”,倍受中外游人、各国专家学者所关注、青睐,被称为“研究生态系统的实验室和环境教育的课堂”,是全人类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和珍贵资源。

  这里是大自然恩赐的天然氧吧,也是独特的“张家界地貌”集中地。武陵源处于“川湘凹陷地带”之深海处,靠近古陆,接纳了由流水源源不断地从邻近古陆搬迁来的大量松散碎屑物质,经过沉积和漫长而又复杂的成岩过程,形成厚达500多米的石英砂岩。经过漫长的流水切割、差异风化、重力崩塌等外应力作用,便形成了所看到的怪诞诡谲的峰林峡谷。石英砂岩峰林景观独树一帜,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价值和科研价值。

  神秘古老武陵源

  武陵源,史书上称为“禹甸之灵境”,“赤县之奥区”,自古神秘莫测,是历代文人雅士歌颂向往的理想境地。早在唐代诗人的笔下,李白有“功成拂衣去,归入武陵源”的向往,王维有“世人共住武陵源,还从物外起田园”的追求。把理想变为现实,是20世纪80年代。1980年,著名画家吴冠中在《湖南日报》发表《养在深闺人未识—张家界是一颗风景明珠》的文章,赞美武陵源“不让桂林,媲美黄山”。1981年秋,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举办的青岩山自然风光图片展览,“引来各界人士云集,万头攒动,盛况空前”,轰动香港和东南亚。从此,武陵源核心景区揭开神秘的面纱,走出深闺、蜚声华夏、饮誉全球。1984年,著名画家黄永玉最早将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3个景区合称“武陵源”。1985年初,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应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之邀,题词“武陵源”。198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武陵源区,为张家界市辖区。

十里画廊观光电车

  “家在景区,景在家里”。如今居住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的土家族居民无疑是最幸福的居民。他们仍保留着老祖宗流传下的土家族民风民俗,如土家族哭嫁习俗、土家祭祀习俗、土家过年习俗、土家歌舞等等。

  这里土家族人爱跳舞,土家摆手舞被称为土家族特有的壮丽史诗和土家族民间文学艺术的瑰宝。茅古斯舞被称为“中国舞蹈的最远源头、原始戏剧活化石”。

  锐意进取武陵源

  以旅游建区的张家界武陵源,一直以来都在致力于提升服务品质、树立旅游品牌。在景区保护、景区营销、旅游环境、优化服务、体制改革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在景区保护方面,树立“保护第一”的思想观念,即严格保护的方针不变、遗产保护的力度始终不变、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的决心始终不变。同时强调强化依法保护并进行了多项综合治理工程:一是全方位实施禁止砍伐植被、禁猎、禁止捕捞水生动植物、禁止挖山采石开矿、禁止污染项目落户武陵源;二是全域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三是全面开展多方位监测,基本形成一个涵盖整个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监测网络;四是全力整治环境,实施农村节能工程,在景区建立高标准的环保厕所,景区所有的厕所都配有污水处理设施,保障厕所污水一律达标排放,固体垃圾日清日运,保持景区干净。

  瞧这一家子  图/孙贵湖

  在旅游环境方面,开展“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和“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专项活动,整治旅游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加大旅游执法检查力度,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行为,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树立景区“诚实守信、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在优化服务方面,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的基础设施配套,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打造以咨询台、党代表工作室、应急分队为载体的10多个服务品牌,如“刘纹服务包”“袁谋文党代表工作室”等。并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土家茅古斯舞 图/刘海

  武陵源始终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开发与保护并重。经过30年的合理开发,武陵源的社会和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生态持续良好,遗产地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得到有效保护。2016年底,经湖南省精准扶贫领导小组验收合格,武陵源区在湖南省率先脱贫。2017年武陵源区的GDP 达56.07亿元,全区接待中外游客2632.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8.7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万元,较之1988年建区时各方面相应增长了几十倍甚至百倍之多。富裕起来的武陵源人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保护自然遗产就是保护自己的金饭碗,保护好自然遗产就是留给后人最好的“遗产”。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