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云上金顶 天下峨眉

2018-07-02 15:35:00 【关闭】 【打印】

  峨眉山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峨眉山市境内,与昆仑邛崃一脉相承,在峨眉山下仰望金顶和万佛顶,双峰形态宛如美丽女子一双娥眉,所以被称作峨眉山。峨眉山文化底蕴厚重,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作为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自然峨眉,秀美绝伦

  峨眉山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群峰叠翠,旖旎风光。峰、岭、顶、坪、冈、岩、洞、石、坡、梯、拐、泉、池、溪、峡、潭、沟、湖等,铸就了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清人谭钟岳曾将峨眉山佳景概为十景:金顶祥光、象池月夜、九老仙府、洪椿晓雨、白水秋风、双桥清音、大坪霁雪、灵岩叠翠、萝峰晴云、圣积晚钟。这“峨眉十景”,似明珠镶嵌在二百多华里的古道叠嶂中。金顶的日出、云海、佛光、圣灯,虎溪的三桥,古德的三林,神水阁的玉液泉,黑龙江的栈道,七里坡的“一山兆瑞”,天门石的“玉露明珠”,红珠湖畔的“湖光山色”等,无不引人入胜。

 

云涌万佛 图/薛良全

  与此同时,峨眉山也是一座天然的植物乐园和动物乐园。全山森林覆盖率达87%,植物资源丰富,有“古老的植物王国”之誉。著名的岩鸽、白鹇、小熊猫、苏门羚、胡子蛙、山溪鲵、大蚯蚓、枯叶蝶等,自由栖息在丛山峻岭之中,让峨眉山成为了动物的王国。

  文化峨眉,源远流长

  峨眉山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研究价值。1996年,圣寿万年寺普贤铜铁佛像、无梁砖殿、华严铜塔、圣积铜钟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普贤愿王铜印、上古佛牙、梵文贝叶经等重要文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雪漫金顶 图/李康

  峨眉山的寺院历史上最兴盛时曾达180余座。目前,景区内仅存报国寺、伏虎寺、万年寺、华藏寺、圣水禅院等寺院27座,其中大部分被国务院、四川省和乐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峨眉山现存寺院基本上没有官式的结构遗迹,但受地域文化和自然环境影响,融进了川西民居的建筑形式。寺院的工匠一般都来自当地,民居与寺院建筑手法有许多相似之处。歇山、硬山屋顶,重檐单檐并用,小青瓦、木皮、素脊、四合院和素面台基,纵轴线各有千秋,坐多级平台。峨眉山寺院建筑布局巧妙,空间组合理想,相互衬托感染,与自然相融,显浓郁的地域文化氛围,是峨眉山文化遗产的主要组成部分。

  自古以来,峨眉山上,包括道家、释家、儒家在内的各类文化相得益彰、水乳交融。它们以楹联为载体,或传道解惑、或写景抒情、或述志感怀,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思想内涵。峨眉山是中国楹联的宝库,古今楹联作品多达五千幅,现今仍保存完好的达三千幅,位于全国名山之首。它以量多质高、内容丰富、意境深邃、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既有历代文人硕士的佳作,也有自宋以来历代帝王之作和历代高僧有哲理禅机的联作。它与峨眉山雄、秀、奇、险、幽绝美风光交相辉映,与峨眉山传承千年的深厚佛教禅理相互交融,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楹联文化,是峨眉山炫彩斑斓文化中的瑰宝。

  峨眉、少林、武当武术三大派别享誉海内外。而峨眉派武术以动静结合、内外兼修、刚柔并济、灵活轻巧见长,独树一帜于世。峨眉武术的形成离不开先辈们的劳动实践与弘扬,同时经过峨眉山的儒、释、道等宗教和传统文化的融合、渗入,促进了其自身的发展。2008年,峨眉武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生态峨眉,绿色发展

  峨眉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一直以来始终坚持的是无论旅游发展到什么程度,遗产资源保护都放在第一位。近年来,景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新方法新举措,大力保护景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在生态保护方面,峨眉山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统筹人与自然,对景区自然文化遗产资源严格实施分区保护、分类保护、分级保护,将旅游开发利用限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对非旅游开发利用区域依法实施严厉的禁入限制,确保原始资源的真实完整。根据植物的自然分布及生物学特征,对遗产地内原生的、稀有物种为主体的植物群落实施特别保护,建立了“五大”珍稀植物群落保护区;根据动物习性及活动范围,建立了自然生态猴区,对臧猕猴进行科学研究和保护;积极与四川大学合作,成立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使景区珍稀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峨眉山著名险坡之一——九十九道拐

  与此同时,对已经开发利用的区域,实施全面监控,加强污染治理,把旅游等人类活动对遗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2006年,峨眉山建成10个污水处理站,1个水质自动监测点,实现了污水的集中深度处理。为彻底实现景区污水处理全覆盖,近年来,峨眉山加快推进景区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编制完成了《峨眉山景区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计划投资4.3亿元,再建15个污水处理站、铺设90余公里配套管网,实现景区生产生活污水的分区域集中收集处理。此外,景区已关停所有家畜禽养殖场,并实施退电还水工程,关停景区内小水电站。

  除了加强生态保护,峨眉山还不停探索为景区生态“减负”。一方面实施生态搬迁工程,景区联合峨眉山市共同出台《峨眉山风景名胜区黄湾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行办法》,并成立联合工作组,有序引导村民生态搬迁“下山进城”。截至2017年12月底,共完成2个批次1236户3850名村民“下山”,腾出近3万亩土地,景区总人口数下降至1.4万余人、下降21%。2018年,景区继续推进生态搬迁工作,现已新增符合条件搬迁村民236户715人。另一方面,峨眉山加快扩容提质步伐,拓展提升南部游览区域,疏解核心景区压力,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目前,景区正在实施“122”旅游环线工程,建设两条环线公路,两条索道和一个中山交通枢纽中心,开辟金顶的第二下山通道,串联南部开发景点,加快游客在核心景区流动,构建峨眉山多圈层旅游环线。同时,峨眉山加快实施景区南扩。围绕旅游环线,跳出核心保护区,新开发张沟文化旅游项目,带动周边川主、高桥、沙溪、龙池四片旅游综合开发,按照“一厅、一堂、一谷、一镇”规划,统筹布局国际生态度假小镇、“只有峨眉山”实景演绎等重点文旅项目。此外,峨眉山还以智慧旅游公厕为总定位,打造集发布旅游信息、采集游客信息等大数据应用,展示峨眉山特色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新体验的智慧旅游公厕平台,让游客共同感受峨眉山新时代绿色、智慧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