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天上云居,诗画西海

2018-06-13 15:06:00 【关闭】 【打印】

  庐山西海位于江西省九江市西南部。庐山西海拥有“冠世绝境、最胜道场”云居山和“中国最美的湖光山色”湖区资源,为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诗画西海”:大美自然山水

  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内风景旖旎秀丽,山环水绕、绿岛拥翠、宛若仙境的柘林湖与奇秀天成的云居山互为辉映。

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占地156.5亩的西海舰队小球运动休闲中心于2017年9月开工,预计2019年3月竣工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庐山西海打造健康运动休闲主题、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项目

  庐山西海湖区水域面积308平方公里,有3亩以上岛屿1667个,总容量为8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45米,能见度11米,大气负氧离子含量15万个每立方厘米,拥有国家一级水质、一级空气,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湖光山色”。

  天上彩霞倒映在如镜的湖面上,天地之间,满眼都是绚丽色彩,东方红日和倒映在湖中的金色阳光,颇具魅力。湖区大小不一的岛屿更像是一座座墨绿色的海上仙山,星罗棋布在泛着金光的湖面上,显得更加神秘莫测。

  雨过初霁,站立山项,可见万顷云海似大海茫茫无际,云居诸峰飘浮于云海之上,宛若蓬莱仙岛,妙不可言。

  除此之外,庐山西海还有千仞壁立的悬崖、直泻入湖的飞瀑、诱人欲浴的原生态温泉、天赐独特的黄荆大瀑布,6亿年前自然形成的重达5吨的人鹤共舞奇石、6.5亿年前形成的原始类桃花水母化石群,以及被誉为“养生之泉,长寿之源”的庐山西海温泉等诸多奇景,美不胜收。

  “天上云居”:千年农禅古韵

  云居山因“山势雄伟高峨,常为云雾萦绕”而得名,自古就有“云岭甲江右,名高四百洲”的美誉。真如禅寺自唐元和三年(公元808年)道容禅师奠基开山以来,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道膺、佛印、虚云、海灯等历代高僧大德曾在这里开坛说法,日本、韩国佛教界更是将真如禅寺尊为曹洞宗祖庭之一。新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后,六任会长中有四位曾在这里住持或修行,使真如禅寺拥有“中国佛教领袖摇篮”的崇高地位。

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的庐山西海巾口旅游码头,已于2015年7月1日投入试运营

  作为全国佛教“三大样板丛林”之一的真如禅寺奉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并重宗风,台湾星云大师称之为“千年来仅存的‘禅门仪规’”,被四众弟子敬奉为世界坐禅中心。世界佛教联合会主席瓦纳密提、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十一世班禅确吉杰布先后慕名前来参访。

  云居山上奇峰异石、溪水瀑布、摩崖石刻、古寺牌楼、僧侣塔林等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历史上,众多文人墨客接踵而至,白居易、苏轼、黄庭坚、秦少游、晏殊、朱熹、王安石等名人留下270多篇赞美云居山的诗文画作。苏轼赞之为“冠世绝境,大士所庐,四百州天上云居”。

  云居山真如禅寺历史悠久、禅宗文化浓厚,自然风光秀丽、空气清新、植被繁茂,有2000多种天然植物,人文景观荟萃,古寺牌楼、僧侣塔林、摩崖石刻等,盛夏酷暑时节,山上平均气温仅为22度,也是游客避暑休闲的天堂。

  “动感西海”:运动养生天堂

  庐山西海风景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经过几年不断发展,已经形成“空中看西海、水上玩西海、水下探西海、陆上竞西海”的立体发展布局。当前,景区正与中交、华体等大型集团合作,率先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进“游泳、跳水、射击”三个中心、体育旅游特色小镇、航空运动小镇、国际垂钓中心、环湖小球运动休闲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环湖旅游公路,举办国内国际赛事活动,叫响庐山西海体育旅游品牌。现在的庐山西海,既可以享受禅修养生、湖边垂钓,寻找悠然脱俗的雅致,又可以体验动感西海水世界,尽情呼吸新鲜的负氧离子,俨然成为运动休闲度假的天堂。近年来,庐山西海先后被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最美休闲胜地、2016年江西省四个优秀景区之一和2017年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等荣誉。

真如禅寺

  庐山西海在谋划发展的过程中,十分注重乡村旅游的扶贫带动作用,景区内超过60%的农业人口从事旅游产业,平均每户家庭增收12300元人民币,明显高于周边区县。易家河村荣获2015年“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

  今天的庐山西海已成为中国具有极高美誉度的山岳湖泊型旅游区。“万顷碧波西海浪,千朵祥云真如禅”。庐山西海秉承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以健康运动休闲为主题,正朝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目标阔步前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