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山海圣境普陀山

2018-06-13 15:03:00 【关闭】 【打印】

  普陀山位于浙江省舟山市舟山群岛东部海域,与世界著名渔港沈家门隔海相望,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普陀山,以其神圣、神奇、神秘的特点,成为驰誉中外的旅游胜地。

  魅力普陀山

  山海风光映照的普陀山景点众多,风光旖旎,引得历朝历代的著名诗人竞相歌颂,然而普陀山最具代表性的是有着不同历史时期的寺庙和石刻,以普济禅寺和西山景区最具精华。

  普济禅寺为普陀山最大寺院,是全山方丈所居之所,坐落在白华山南、灵鹫峰下,供奉着世界上唯一一座高8.8米的毗卢观音。普济禅寺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风景秀丽。

佛光普照 图/徐复光

  而西天景区主要包括千年古樟、心字石、磐陀石、二龟听法石等景点,是普陀山石景具有代表性的荟萃之地,其中以磐陀石和二龟听法石为典型代表。

  磐陀石,由两巨石相累形成,似无着处,险若欲坠,却稳固如磐,夕阳西下,霞光映照,“磐陀夕照”为普陀十二景之一。二龟听法石,两石酷似海龟,一龟蹲踞崖顶,回首顾盼;一龟昂首伸颈,缘壁直上,筋膜尽露,惟妙惟肖。传说二龟受东海龙王派遣,前来偷听观音菩萨说法,越听越有味道,渐渐靠近观音洞,到第八十一夜,因听入迷而耽误了回龙宫的时辰,被点化成石。

  历史普陀山

  普陀山历史文化悠久,可追溯千年。历史文化作为地区发展的“灵魂”,亦是景区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素。以弘扬普陀山千年流传下来的深厚文化为使命,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致力于进一步扩大普陀山的知名度和向心力,不断推进普陀山“世界佛教观音文化圣地”建设。为强化文物保护,管委会全面织就起一张无形的人文、历史生态“防护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僧尼宣传教育,推进安全和消防管理,积极开展资源保护,实施森林防火、外来有害生物防治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已连续22年无森林火灾发生。始终贯彻“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不遗余力拓展对外交流的范围和频率:“普陀山观音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16年,“千人斋”等活动在福建、香港以及东南亚等地已举办14年,“普陀山之春”已连续举办28年,影响深远、成效显著。基于同源的观音信仰,普陀山与日本、韩国、中国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地区的文化交流活动日趋频繁,其中“多罗观音安奉普陀山”等活动的开展,有效加强了与泰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佛教界的联系。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来普陀山的海外参访团超过二十批次。此外,普陀山还不断丰富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载体,随着“毗卢观音、福佑宝岛”等活动的不断开展,普陀山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日渐扩大。

  发展普陀山

  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普陀山,始终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积极探索现代化景区管理的实践和努力从未曾停歇。普陀山整个区域都是景区,“景中有村、村中有景”是其最大特色,因此,在全面提升景区品质的道路上,风景区着力在做好“减法”下功夫,将有悖于圣地打造的生产和经营等部分功能外移,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通过修缮、改造、新建和搬迁,凸现其安静、清静、心静主题,彰显其礼佛、养性和观光揽胜等核心功能。为应对旅游市场新需求、高标准提升景区综合服务水平,普陀山风景区在全省率先推行“综合管理+联合执法+公安保障”执法模式,通过立体式、多方位、多渠道执法管理,实现“1+1>2”的工作实效。同时创新打造“旅游警务”品牌,设立“旅游警察”,探索引入社会化管理力量,实现景区管理模式向“职能管理+社会融入+志愿参与+智慧服务”转变。不仅如此,风景区还抢抓舟山群岛新区等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区域内机场、码头、集散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酣,从329国道舟山朱家尖段改建工程到310省道普陀至开化公路舟山朱家尖段公路工程,从普陀山客运中心主体工程到朱家尖公交场站项目,贯通两地全岛、实现区域互通的多元、立体、无缝、高效的现代综合大交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并顺利融入长三角“三小时旅游圈”。

梵音洞 图/徐复光

  作为国家5A级景区,近年来,普陀山景区标准化建设卓有成效,其中厕所革命成效尤为显著,进一步推动了区域旅游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围绕“智慧景区”建设,管委会建立统一领导、上下联动的智慧应急工作管理体系,有效实现景区可视化管理。同时,借助智能疏导、舆情监控系统及“一云多屏”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提供“虚拟旅游、行程定制、电子商务”等个性化服务,一个集全景影像、语音导览等多功能的全方位指挥系统已经基本成熟。自2017年10月1日起,普陀山正式施行《普陀山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成为全国首家开展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的国家5A级景区,通过实施积分量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明确居民守法守信规范,大力营造“人人守法、家家诚信”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树立起区域发展成果共治共享新理念,有效促进了景区、社区融合式发展。依托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和海洋文化特色,普陀山积极推进“文化普陀山”建设,扎实抓好文化“五个一”工程,打造文化礼堂等宣传活动平台,开展文化走亲、社区文艺演出及元宵、端午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效保障了辖区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双丰收;将观音文化和海洋文化融入民宿发展,按照休闲为主、兼顾旅游的功能定位,龙湾、合兴等区域民宿走上规范化、特色化发展路线,以“文”促“游”效应不断凸显,普陀山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画卷正提笔落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