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战胜疫情,延续发展势头,青岛的底气何来?

2020-02-12 17:06:00 【关闭】 【打印】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对工业生产和外贸也产生了一些冲击。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为这次短暂的疫情而发生改变。

  青岛港货船进港

  这些领域正遭受影响

  旅游业在青岛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在今年春节期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各大景点纷纷选择闭门歇业。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还在延续,这对青岛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受疫情影响的还有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疫情对工业的影响正在显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国内外市场订单减少(68.9%)、劳动力成本高、招工难(52.3%)、物流不畅(51.8%)、缺乏资金(40.3%)等方面。

  青岛奥帆中心

  挺过疫情,我们的信心来自哪里

  信心首先来源于,青岛所处的历史方位。2019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青岛,两次发来贺信,把青岛作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地,对青岛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给青岛巨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让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信心来源于,青岛用大视野、大坐标、大格局谋划工作,创造性地抓攻势、建平台、引项目、优环境、惠民生,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成为对市场、对企业家最有力的感召,“来青岛发展就是站在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新风口”成为国内外企业家的广泛共识,招商氛围厚积成势、项目人才纷至沓来。

  经济发动机已经重新启动

  早在2月5日上午,青岛就召开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指出,要认真研判分析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赶超进位。

  2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王清宪到施工现场和生产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强调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根据青岛市工业运行工作专班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月10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2941户,复工率达到86.4%。

  据青岛市国资委初步统计,目前青岛市属企业共有55个在建或计划新开工建设项目。截至2月11日,已有29个项目开复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