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广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2018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开幕

2018-08-15 16:23:00 【关闭】 【打印】

  8月13日上午,由中组部人才局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和无锡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千人峰会”在无锡市灵山小镇正式开幕。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开场致辞中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开门见山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表示,将坚定不移下好“产业棋”,以更宽广的舞台吸引人才;拓宽视野优化“政策链”,以更有效的措施招揽人才;创新思路广栽“梧桐树”,以更优质的载体支持人才;满怀真诚敞开“方便门”,以更贴心的服务留住人才。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介绍称,成立于2011年的“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是全体入选专家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由设立在中组部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指导并开展工作。“千人计划”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国家战略,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高层次专家入选。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致辞    

  主题峰会上,“千人计划”顶尖人才、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千人计划”专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加拿大工程院和皇家科学院院士杨恩辉,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汉,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国际著名蛋白质分离科学家杨森(Jan-Christer Janson)教授等海内外嘉宾围绕“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Jan-Christer Janson教授做主题峰会报告 

    

  下午的三场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物联网”、“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展开,包括行业主题演讲和高峰产业对话,与会的嘉宾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并与出席的企业进行了密切的交流互动。 

  在智能制造分论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CEO陈宁发表了“芯连视界,制造未来”的主旨演讲。陈宁及其团队研发的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开展大规模人像信息采集、搜索、布控和数据挖掘,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该系统自2015年在深圳市龙岗区上线后,协助公安破获各类案件6000+起,找回多名失踪儿童和走失老人,并被快速复制到深圳大部分区域以及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河南等80多个城市以及东南亚等国家。目前已经建成在网前端设备10000+路,动态人像数据150+亿。 

  采访中,陈宁告诉记者,目前“深目”系统已经成功服务2016年杭州G20峰会西湖核心安保圈、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乌镇互联网大会;2017年高交会,以及2018年习主席参加的博鳌论坛、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获得公安部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被公安部指定为国家级会议安保技术服务商。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创新企业家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深圳云飞励天技术有限公司CEO陈宁在智能制造分论坛做报告 

    

  新任京东集团无人机首席科学家李小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千人计划”受聘的专家们对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国家科技竞争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在芯片、航空航天、地球物理勘探、海洋工程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并且正在发挥着人才聚集效,这些受聘专家创办的创业公司目前上市市值已经过万亿。 

  在“千人计划”成果展示大厅,云天“深目”动态人像识别系统、耳鸣耳聋综合诊疗设备、自闭症诊疗辅助系统、智联网汽车车载设备、生物育种智能装备等都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记者关注到,由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干中学教授团队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最引人注目,王阳明机器人可以自如地使用毛笔在宣纸上书写“知行合一”四个字,还可以进行语音交互和脸部识别;另一款自主行为交互中医机器人正在给参观者诊脉,它是以10万余例社区和医院的人群数据为基础,采集用户面相、舌象、脉搏及问诊信息,对患者进行体质评估并给出针对性的保养建议。 

   

  王阳明机器人可以自如地使用毛笔在宣纸上书写“知行合一”四个字 

 

  “千人计划”专家干中学教授团队开发的职能机器人医生正在给患者诊脉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的举办方之一的无锡市政府就深深获益于人才的引进。无锡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特别是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集聚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约占全省1/2、全国1/4;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890多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据统计,目前无锡全市共有各类高层次人才11.7万人,海归高层次人才1.2万人,在锡“千人计划”专家246人,“双创计划”人才429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8%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