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卞永祖:中美贸易战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2018-08-16 13:46:00 【关闭】 【打印】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战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外部最主要的不确定因素。目前,中美双方各自公布了5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今日中国》采访时表示:“500亿美元的额度在中美贸易总额中所占比例并不高,属于可控的范围,但是需要重视中美贸易战可能给中国经济所带来的影响,要警惕是否会演变成全球性的贸易摩擦。” 

  卞永祖认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但对进出口企业影响较大。“应从货币政策上更有效地去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比如在外汇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对以依赖进口的企业,要给予适当扶持;同时加工性的企业也可能会面临到一定的困难,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是国家就业的主力军,他们所面临的困难有可能是暂时的,这就需要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综合施策。” 

  同时,中美贸易战也会对其他的行业会造成一些影响,可能会带来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对类似房地产这样的行业,不能因为GDP有所回落而放松调控,而应该要加强调控力度,否则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可能付之一炬。”卞永祖强调。 

  在卞永祖看来,中美贸易战的关键在于中国自身的经济能否健康发展,只有实体经济发达了,中国才能形成更加良性的内循环经济,这样外部的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小。因此,近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把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放在了首位。 

  对于近期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卞永祖认为,主要还是由于市场的心理因素引起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经历过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如此大规模的贸易战,当下暂时是市场的心理反应,随着中美贸易战的进展,会慢慢恢复理性的。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是与中国经济相关的,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因此人民币下跌并没有特别大的空间。 

  随着中美贸易战的进展,世界终究会发现,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实际上没有想象那么大,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非常大,中国内部行业门类非常全,目前中国内部的消费已经占GDP的主导地位,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动力,并且占比越来越高,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中国的内需市场也会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内需拉动,虽然进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还是很大,但是比重在降低。”卞永祖说。 

  在他看来,中美贸易战实际上给中国提供了加快自身经济的转型升级,完善体制机制的机会,中国经济在历史上存在这样的先例,当外部压力加大,可能给中国的改革带来更大的动力,并且往往会取得好的成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