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中国与东盟应携手应对贸易战

2018-08-15 09:18:00 【关闭】 【打印】

  今天,外交部对外发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随着马哈蒂尔访华的临近,中马关系也成为了近期人们关注的热点。近日,本刊特约记者就新一届马来西亚政府对外政策、东盟和中国合作因应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等,采访了马来西亚新任外长塞夫丁(Saifuddin Abdullah)。

《中国东盟报道》:如何理解新一届政府提出的“新马来西亚”计划? 

  塞夫丁:当前,我们希望建设并展现一个全新的马来西亚。这个提法最早是由本国网友们在社交媒体上提出的,因为他们渴望变革,需要更多的自由、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网友们给政府列出了“愿望清单”,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加强海外公民保护、妥善处理与各国关系等,这些意见慢慢汇集起来,成为“新马来西亚”计划的民意基础和设想来源。因此,新一届政府将“新马来西亚”计划定位为,基于包括民主、自由、平等、互信、人权在内共同价值观的国家重建过程。

     《中国东盟报道》:“新马来西亚”中,外交政策有何变化? 

  塞夫丁:我们很谨慎地提出“变动外交政策框架”这一提法。使用“框架”这个词表明,我们不谋求改变全部外交政策。马来西亚新外交政策框架的顶层设计包括两大新方向:一是东盟优先,其中对印尼关系尤为特别,这也解释了为何马哈蒂尔总理上任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是印尼这个“地缘政治的焦点”;二是保护人权,尤其要在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在双边关系中、在多边平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支撑这一顶层设计的有两大要素:一是外交能力建设,这主要是马来西亚外交部的内部变革;二是加强多边协调,如在印太新一轮平衡格局形成的起始阶段,强化理念引领作用,又如在中美贸易战中,团结印尼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因应。

《中国东盟报道》:在中马关系这一问题上,新一届政府如何考虑? 

  塞夫丁:马中关系源远流长,已有数千年,马中全面合作也历史悠久。当前,上届政府对外签订的所有合同都处于重新评估过程中。其中,马中间部分合同,的确有需要重新评估并适度调整的地方,如债务风险等。目前,我们暂停了部分项目。但这不能怪中方,因为这是有主权信用的合同,暂停是希望能重新谈判。为此,马哈蒂尔总理已派出特使访华,我也与王毅外长举行了会见,我们恳请中方同意重新谈判。需要指出的是,对所有东盟成员来说,印太再平衡中对华关系都是极端重要的,故马中两国不断强化双边关系的大方向不会改变。马中两国间、东盟与中国间还有很多大事要一起做,如共同因应眼下这场没有赢家、一损俱损的贸易战,我们将同中方伙伴共商解决办法。故我们不能因几个项目,影响马中合作和东盟中国合作的大局。

《中国东盟报道》: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成员将如何携手中国共同因应国际贸易的紧张局势? 

  塞夫丁:东盟成员正稳步推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其中,大力发展社会型企业对马来西亚、对东盟均意义重大。因为,东盟内部发展程度不均,既有非常富裕的文莱,也有十分贫穷的国家。发展社会型企业能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同时强化东盟因应外部风险尤其是贸易战的能力。例如,马来西亚和印尼生产了全球逾八成的棕榈油产品,该行业及其贸易涉及到两国规模庞大农民和中小企业。然而,马来西亚和印尼作为主要出口方,与欧盟这一主要进口方间贸易摩擦至今未解决。在此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李克强总理近期访问印尼期间承诺进口更多印尼的棕榈油产品,而棕榈油贸易在马中经贸关系中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故我们对扩大对华棕榈油产品出口兴趣浓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