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舒畅:造火箭的85后

2018-08-01 09:50:00 【关闭】 【打印】

  零壹空间是中国首批民营商业火箭公司之一,从2015年8月公司注册成立,这支平均年龄仅有32岁的年轻科研团队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就研制出了中国首枚民营商业火箭。

  2018年5月17日,该公司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地成功点火升空,填补了中国在航天飞行试验专业助推火箭的空白。这一消息立刻引发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舒畅和他的团队被冠上了“中国版马斯克”“中国版SpaceX”的头衔。

  面对外界的赞誉,舒畅理智地表示,“此次火箭发射的主要目的是测试火箭各项性能和指标,为未来产品布局设计提供技术储备。”在他看来,此次发射成功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中国历史上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完全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一个火箭,可能会带动该领域的发展。”

  发现商机

  32岁的舒畅说,早在大学读书的时候,他和团队小伙伴就开始了追逐航空航天的梦想。

  舒畅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的是战斗机设计专业。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老师在课上播放的一段关于战斗机首飞成功的视频,“那时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能自己研制出一架飞机,该是多么骄傲啊。”

  2011年,舒畅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即将毕业时,厉以宁教授的一席话再次点燃了他酝酿已久的航空航天梦。“他讲到年轻人应该有两个一百万的目标,一个是一百万元(财富),一个是(书写自己人生)一百万字。”这让舒畅心里产生强烈的共鸣。

2018年5月17日,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重庆两江之星”OS-X火箭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

  怀揣着航空航天梦想,舒畅加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并负责产业投资。正是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他发现了一个实现理想的重要商机。

  “美国商业火箭公司的快速发展,预示航天商业化是一个必然趋势,未来的航天格局应该是‘国家队’和‘民营商业航天’两条腿并进。”舒畅分析,由于国家政策的限制,中国的卫星不允许去美国发射,美国也不允许SpaceX火箭运到中国来发射,同时,中国航天发射领域留给商业发射的资源有限,创业公司有机会去填补这个市场空白。

  遗憾的是,当时中国市场并没有这样的一家公司,“于是我决定自己来干!”舒畅试图在商业世界实现自己的价值。

  然而,当真正做起来的时候,舒畅才知道一个民营公司要想进入火箭发射行业有多难。因为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航天事业是一个门槛极高的领域,只有“国家队”才能去接触。更不用说火箭研制、运送、发射等这些环节,就连火箭运送到发射场都需要火车专列。“实际困难远比这更多。”

  舒畅和他的团队并未灰心。他们将目光聚焦全球,尤其是在民营商业火箭上处于世界领先的美国,认真仔细研究国外民营商业火箭发展和营运。从2002年一直到2015年,舒畅把每一条相关新闻报道都记录下来,“主要内容是国外公司当年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

  在这一过程中,舒畅遇上了中国创新创业的好时代,这让他和团队有了底气。

  2014年11月,《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

  翌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首次提到,要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政策窗口的逐渐打开,舒畅相信中国民营商业火箭创新创业的时代已经到来。

  同年4月,舒畅决定辞职,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

  组建团队

  造火箭最重要的是人才,作为初创企业如何才能吸引人才?“我们无法像‘国家队’给予体制内的保障又或者像国外企业给予丰厚的报酬作为条件,毕竟作为初创企业,资金上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舒畅说,“但是,如果先能聚集一批行业精英,通过‘聚集效应’再去招收人才,应该会事半功倍。”

  于是,他决定先从自己身边的同学、同事入手。

舒畅 图/梁辰

  马超是舒畅北航的师兄,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一直从事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经历多个一线技术和工程岗位。在舒畅“追求”数月之后,马超下定决心加入零壹。

  陈江澜是清华电机系的硕士毕业生,原本在一家电力系统的上市公司工作。多年前他就和舒畅一起创业过,这次更是一拍即合。

  舒畅用了8个月的时间组建核心团队,“学霸云集,是零壹空间创始团队最大的特点。”

  2015年8月,舒畅和团队小伙伴注册成立零壹空间公司,正式进军民营商业火箭行业。

  与此同时,国家持续释放的利好太空领域创业的政策更加鼓舞了他们的斗志。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中列出的10大重点工程之一就是“商业航天产品发展工程”,要求大幅提高商业航天的生产制造能力,促进航天产业的市场化;12月27日,国防科工局、中国航天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国家鼓励国内各类资本参与到航天、卫星发射领域里来。

  精准定位市场

  在经过了一系列缜密的市场调研和多方分析之后,舒畅团队决定将市场定位集中在两个方向,即火箭发射为飞行验证服务提供飞行试验数据;搭载发射低轨道微小卫星—主要在GPS、北斗卫星导航和地面接收设备之间,目的是增强、扩大传输信号的作用。

  业内专家解释,这两个方向解决的正是这个行业存在的痛点。由于火箭这类飞行器穿越大气层返回地面时,速度快温度高,易产生热障和黒障现象,即火箭突然中断通讯信号,地面测控系统不起作用。这还只是其中的一两个难题。其他的,像火箭总体设计、发动机研制、飞行姿态调控、飞控系统和地面检测等,都需要收集一系列飞行试验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改进提高火箭性能。但这些飞行试验数据是很难获得的。

  而GPS和北斗导航系统,因为轨道离地球特别远,导航的信号,传输到地面已经比较弱,通过低轨的小卫星作为中介,来接受北斗的信号,然后对地面进行增强,可以从原来的可能几米的定位精度,增强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

  根据市场定位,零壹空间的产品确定为包括OS-X、OS-M两个系列的火箭以及相关动力和电气产品。

  舒畅介绍说,OS-X系列为高超声速运载器,提供各项临近空间试验所需的高空、高超声速条件和大气再入环境。也就是说,作为零壹空间的首款产品,OS-X发射之后并不会进入轨道,只是在高空大气中运行并收集相关数据。

  OS-M是零壹空间将要主推的系列火箭,该火箭将入轨运行,主要用于发射500公斤以下的小型卫星,为全球微小卫星客户服务,提供定制化、一体式解决方案,并且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目前,国际上发射500公斤以下小型卫星,报价一般是每公斤3-5万美元,国内则是1.5-2万美元,而零壹空间的目标,是做到一万美元以下。

  “我集中精力做全世界总价最低的火箭,专门针对这500公斤以下的小微型”。这是舒畅为零壹空间部署的战略核心。以他的预计,国内微小卫星发射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

  “评价一家火箭公司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就是,是否掌握了发动机技术。”舒畅认为,对于火箭来说,发动机就像心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火箭的推力、性能、可靠性和成本。

  幸运的是,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零壹空间逐渐获得社会资本的青睐。2015年12月,公司获得春晓资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想之星等逾千万元天使轮投资;2016年10月,公司获得逾亿元A轮融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正轩投资领投、春晓资本等跟投。

  尽管如此,研发火箭发动机的资金,还是大大超出预想。为了解决资金上的难题,舒畅团队在半年时间内,跑了多个地区,在多方比较后,重庆两江新区的融资创新方案成为他们的最终选择。2017年5月,零壹空间正式获得重庆两江航空产业投资集团的支持,在重庆打造了国内首个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预计2018年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4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

  零壹空间全力投入技术攻关。历时两年多,零壹空间以强大的执行力,突破原本封闭的供应链,研发出自主的固体发动机,2017年12月22日,X系列火箭发动机整机试车在江西取得成功。零壹空间成为国内首家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

  2018年4月25日,零壹空间X系列火箭固体发动机批抽检联合试车试验成功,这为之后火箭的成功发射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零壹空间的精准市场定位、发展潜力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金融创新,很快吸引了一些社会资本参与融资。两年时间,零壹公司前后融资5亿元。研发人员在中国航天、北航等科研院所的支持帮助下,以无畏、追求极致的奋斗精神,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业所长,自主研发了多项创新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火箭终于研发成功。

  2018年7月4日,零壹空间进行了M系列火箭一级主发动机和尾段燃气舵联合试车试验,最终取得圆满成功。该试验的成功,为年底即将首飞的OS-M1火箭奠定了坚实基础。

  舒畅透露,目前,零壹空间与多家海内外客户签订发射协议,旗下OS-X、OS-M两个系列火箭,订单已分别排至2019年和2020年。

  毫无疑问,零壹空间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营范围不断扩大的例证,更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除了零壹空间,目前中国还有5、6家民营商业火箭研发公司正在加紧研发。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