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天荒坪:热词行世 蔚为大观

2018-07-20 11:47:00 【关闭】 【打印】

  “天荒坪”,一个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初的词语。从标注在勘测图纸上开始,“天荒坪”一词行进 40 年,伴随着时代剧变,逐渐走进公众视野,并叫响华东。   

  从浙江省浙北山区安吉县的一处山岭地标,到被赋予绿色能源、工业奇观、自然风景、中国“秋名山”、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地方。   

  2018 7 5 日至 6 日,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期间,四省一市的人大主任外出考察,首站即赶赴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登上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上库, 在一派旖旎风光中,四位人大主任心情激动,携手相挽,合影留念。影像定格的那一刻,时光仿佛穿越 30 年,浮现出天荒坪”奠基之初的一些重要事件。  

  “社会用电量”历来是经济增长的晴雨表。改革开放之初,作为经济龙头的华东地区社会用电量迅速增长,特别是1992 年上海浦东新区的开放开发,进一步带动了华东地区的经济发展,缺电局面很快出现。在总量缺电的同时,华东地区还因缺乏能灵活调节的水电机组而形成了较大的电力峰谷差(在整个 80 年代电力峰谷差占最高负荷百分比一直保持在 30%左右),这一结构性缺电使得电能质量亦难以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受到威胁。   

  面对华东地区的现实条件,能快速改变这一局面的只能是兴建抽水蓄能电站。基于这一认识,“天荒坪”从勘测图纸走进了项目建议书。 

  把图纸上的“天荒坪”变成现实中的“天荒坪”,预算资金超 70 亿元。在当时条件下,中央缺钱,区域电网公司、地方政府也都缺钱,筹措巨额投资成为首要问题。   

  作为项目牵头部门的华东电力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想到了水利电力部王林副部长。王林部长是老革命,时任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党组书记兼华东电网领导小组组长,担负牵头推进华东经济建设之责。  

  当得知在华东电网内建设天荒坪蓄能电站的构想及困 难后,王林部长觉得应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同意出面协调此事。   

  在王林部长的推动下,筹资建设天荒坪蓄能电站之事很快得到三省一市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1988 10 8 日, 华东电力集团公司及三省一市签署了《关于集资建设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协议书》。在电网公司的主导下,上海、江苏、 浙江、安徽三省一市集资办电的格局得以形成,这一纸协议也开启了中国集资办电的先河。   

  2002 年,已任中国电监会主席的柴松岳指出:“天荒坪电站搞股份制在中国电力发展史上是第一家,要重重地写下一笔。”   

  2018 1月,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个美国机构整理出的,以“美国人列出最疯狂的中国十大超级工程”为标题的网文,文中所列十大超级工程,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位居第七。 

  在这篇网文中,对“天荒坪”用以“名列世界前茅的抽水蓄能电站”、“水电站雄伟壮观堪称世纪之作,让人惊叹水电站也可以建的这么美”等等溢美之词。   

   1992 正式动工建设,到2000年迈入新世纪之际全部建成,天荒坪蓄能电站建设历时八年,连接一个新世纪。   

  建成后的天荒坪蓄能电站是亚洲装机容量最大,发电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   

  天荒坪蓄能电站投产后,立马显示出强大的电网护卫能力与综合效益。作为一种全新的能源生产方式,天荒坪蓄能电站转换灵活、出力迅捷,机组一日之内可多次启停。蓄能机组每一次启停在精细调节电网运行的同时也为电网系统内的火电、核电机组的高效出力运行发挥着重要的配合作用。据测算,按180万千瓦蓄能机组平均日调峰280万千瓦计算,年累计调峰容量达10亿千瓦,相当于全年减少调停30 万千瓦机组 3333 台次。通过提高燃煤机组的出力效率与减少调停次数,每年可为华东电网系统内的火电机组节约标准煤约40万吨。   

  在全部投产的2000年,天荒坪蓄能电站机组共完成启停2905 次,台均启停 484 次,这一数字是常规火电机组平均值的数十倍。2003 年,天荒坪蓄能电站启停数达到3765次的峰值。天荒坪蓄能电站的不断发力显示出电网对蓄能电站调峰填谷、调频等功能的巨大需求。至 2005 年,天荒坪蓄能电站发电量达到26亿多千瓦时的峰值,新的变化也显示了社会用电需求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形态的变化。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最了解电力供需状况的自然是电力调度部门了。天荒坪蓄能电站接入华东电网后,华东电力调度部门的工作压力一下变得轻缓了许多,在电力调度员工的眼中,“天荒坪”就是“及时雨”。   

  在“美国人列出最疯狂的中国十大超级工程”网文中,社会公众看到的还仅仅是视觉上的“世纪工程”天荒坪。在自然视觉上,这一“世纪工程”由地处千米海拔山巅之上的人工上水库、厚岭深谷之间筑坝而成的下水库、九曲十八拐的盘山公路、斜贯山体的巨型引水隧洞以及庞大的地下厂房及洞室群组成,在高空中具有震撼的视觉冲击力。   

  作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背后推手,天荒坪电站则以一种灵活转换能量的新姿态,承担着巨大的电网需求,这些社会公众目力所不及的巨大能力和能量才是天荒坪电站足以冠予“世纪工程”的核心要义。

   “川原五十里修竹半期间”,这是明人笔下的安吉。造物主在封堵安吉对外交通的同时,却偏爱地将大片大片的毛竹赐生在这里。   

  天荒坪蓄能电站地处安吉县南部,天目山余脉在这里隆起形成了 70 余座海拔千米的山峰,海拔千米的搁天岭便是天荒坪蓄能电站上水库所在地。在上下水库所构成的电站区域里,山岚染翠、修篁遍岭。   

  2005年前后,富裕的华东地区逐渐兴起一种新颖的社群文化:“车友俱乐部”,俱乐部成员一般在周末时间相约驾车外出,体验汽车带来的生活空间的延伸和构建在汽车车轮之上的新锐文化,安吉“天荒坪”被这个群体喜爱并广泛传播。   

  随着汽车的普及,又出现了一个将驾车视作运动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天荒坪”——中国“秋名山”的称号不胫而走。   

  2014年年底,美国大牌导演、法国极限轮滑大师、比利时山地车冠军、英国世界汽车拉力赛冠军等齐聚天荒坪。在导演的指挥下,三位极限运动大师展开从天荒坪山顶速降至天荒坪山脚的PK,通过这一过程完成对斯柯达某型越野车广告片的拍摄。广告播出后,极强的视觉冲击效果让大众再一次重新认识了“天荒坪”的秀美激荡和蜿蜒险峻。   

  在得天之厚的同时,人力建设美丽电站的理念在天荒坪蓄能电站的建设管理者们心中早已厚植深藏。   

  2000 年机组全部投产后,电站管理者即着眼于电站区域的环境整治,规划启动覆绿工程,致力于基建痕迹的消除。  

  2004 年电站制定了区域生态建设整体规划,划定电站各生态功能区,将电站的美化建设与实用化进行结合。  

  2006 年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先后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生态能源博物馆标识与展示工程、半山凉亭、上库景区、天文观测台、夜天光观测保护区等。   

  投产 20 年来,美丽电站建设小步走,不停步。如今,置身由昔日弃渣场建起的半山凉亭,观流溪潺潺,听竹涛阵阵。走进位于上库坝顶的国内海拔最高的山地天文台,看流星雨纷落,启星际遐想。千年荒芜的天荒坪顶在电站的精心呵护下,树荫草长,一派高山绿意。 

  作为主要生产活动区域的地下厂房,虽深藏山体岩腹,走入其中却是一片温馨舒宜,人文沁雅,全然不见重型工业惯常的粗砺喧杂。 

  “搁天岭上天荒坪,庄稼难长草难生,秋去冬来早,雨雪不见晴。”在这首当地民谣里,“天荒坪”蕴含着荒芜本意。 

  现如今,从山顶到山脚,因电站而形成的这片区域工业生产和自然生态和谐互促,国企员工和村镇居民友睦共进,秀外而慧中的“天荒坪”正以全新词意美丽地传播行走于世。 

  巍巍乎,工业高标,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安吉的生态经济之路越走越宽,逐步关停矿石开采,并对矿山进行复垦复绿。位于余村的矿山过去主要供应村里3个石灰窑烧石灰使用,当地结合了天荒坪镇美丽乡村建设,对该矿山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打造成为一个矿山公园。在这里,安吉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做大了金山银山。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