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时事

国台办: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法治举措落地见效

2023-12-28 12:07:00 【关闭】 【打印】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法治部门深入落实文件精神,积极推动、主动作为,加强政策指导支持。福建省强化主体责任,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意见》有关法治举措落地见效。 

  据介绍,司法部加快推进扩大台湾居民律师执业范围工作,持续完善法律服务对台开放各项政策。福建省司法厅印发《台湾地区仲裁机构在厦门设立业务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关于检察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福建省检察院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司法便民利民等制度安排和服务措施。深化规范涉案台企合规改革,依法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包括福建、浙江、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均已办理台企合规成功案例。 

  继台北41名里长遭约谈后,高雄又有18位现任里长列为被告,民进党当局不断以涉嫌违反所谓“反渗透法”等名义查办到大陆参访交流的基层里长。对此,陈斌华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包括里长在内的台湾基层民众来大陆交流参访行之有年,现在却时不时遭到民进党当局相关机构的盘问、恐吓和阻挠,有些人甚至被罗织罪名、遭到侦办。“民进党当局如此喊打喊杀、恶行恶状,是要恐吓基层百姓吗?是在制造‘绿色恐怖’吗?” 

  他表示,我们理解台湾民众遭受专制打压的憋屈,也坚信两岸交流大势不可阻挡。正如宋朝诗人杨万里所说:“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台湾研究(英文)》近日正式创刊。陈斌华表示,这有利于用英语向国际社会更全面、准确、清晰阐释中国政府对台政策,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加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现状,更加积极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